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顾问经验分享 > 优越上海Kevin:物理学家《奥本海默》搬上大荧幕,终于带火了这个留学“冷门”专业…

优越上海Kevin:物理学家《奥本海默》搬上大荧幕,终于带火了这个留学“冷门”专业…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顾问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3-09-13 来源:本站原创

直接刷爆咱们留学生朋友圈的电影《奥本海默》,是克里斯托弗·诺兰自编自导的二战题材传记电影。自上映以来便热议不断,烂番茄好评达到93%,国内豆瓣评分也高达8.9,全球票房超8亿美元(约58亿元)。


随着这位美国理论物理学家奥本海默的名字被搬上大银幕,物理学在硕士留学申请中偏“冷门”“小众”、但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又至关重要的专业,“杀”进了留学生们的视野~

一、奥本海默的一生:也是原子弹的发明史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直到电影上映,人们对奥本海默这个名字都是陌生至极的。电影内容很简单,讲述被誉为“原子弹之父”的物理学家J·罗伯特·奥本海默与其参与创立的曼哈顿计划的故事。

优越君提示:什么是曼哈顿计划?

曼哈顿计划是二战期间美国进行的秘密核武器研发计划。始于1942年,目标是开发原子弹,以在战争中击败纳粹德国和日本。该计划由美国政府主导,聚集了顶尖科学家如罗伯特·奥本海默和尤里·费米等。最终在1945年成功研制出原子弹,投放在日本广岛和长崎,造成十万余人伤亡,建筑大面积损毁。

1、奥本海默的生平

奥本海默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德裔犹太家庭,1922年,他开始在哈佛大学主修化学,仅用了3年就以杰出成绩毕业。接着,他被剑桥大学录取,进入卡文迪许实验室,在诺贝尔奖获得者卢瑟福的研究团队中从事研究。然而这一段时间奥本海默的日子并不如意,电影中有情节表示,奥本海默对实验并无热情,与倒是的关系也不友好。

《奥本海默》剧照

1926年,奥本海默离开剑桥,赴当时理论物理世界领先的哥廷根大学,转向理论物理学,开始研究量子物理,师从德国物理学家和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玻尔(Max Born)。

1927年,奥本海默获得博士学位,此后赴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任教。

2、参与曼哈顿计划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奥本海默被指定为洛斯阿拉莫斯研究所的负责人,该研究所是庞大的核武器开发计划的一部分。奥本海默在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的沙漠中建立了一个秘密实验室,协调了众多顶尖物理学家和工程师的工作。最终,于1945年7月16日,在阿拉莫戈多进行了第一次核爆炸,该试验被称为“三位一体试验”。

然而就在同年8月,日本广岛与长崎被美军轰炸。11月,奥本海默离开了曼哈顿计划。后来奥本海默对核武器的严重性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公开反对在冷战期间研发用于应对苏联的氢弹。他甚至引用了《薄伽梵歌》中的名言——这句话也在诺兰导演的影片中多次出现:现在我已变成死亡,世界的摧毁者。

二、物理学的迷人之处,奥本海默在起初也没能发现?

现在我们重新来看奥本海默的学习生涯。

1、从化学到物理,一共分几步?

虽然后来他是世界闻名的物理学家,但最初在哈佛读本科时,他主修的专业是化学——纵使是天才,19岁的奥本海默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对未来的学术发展道路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奥本海默兴趣涉猎广泛,考虑过建筑学、也喜欢希腊语,甚至曾想过成为古典学者和诗人。

据悉,奥本海默修的课程五花八门,既有哲学、法国文学、英语、历史,也有微积分导论、和三门化学课程(定性分析、气体分析和有机化学)……等到大一结束,奥本海默在化学的学习里发现自己对热力学和统计力学的理论分外感兴趣。于是从哈佛毕业之后,他启程前往了英国高等学府——剑桥大学深造物理学。

2、英国高校的物理学有多强?

为什么选择剑桥大学进修物理?英国作为诺贝尔奖数量第二大国,数量仅次于美国。维基百科汇总了1901年诺贝尔奖开始颁布以来所有诺贝尔获得者的大学。

在全球诺贝尔获得者最多的30所大学里面,英国院校方面,有4所大学成功挤进TOP30,分别是剑桥大学(2)、牛津大学(9)、伦敦大学学院(22)和曼彻斯特大学(28)。其中虽然牛津与剑桥齐名,但在诺奖总数上,牛津比剑桥大学少了48个,剑桥大学在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上的获得者数量,接近牛津大学的2倍。

当然啦,诺贝尔奖的获奖数量不足以定义一所学校的物理学教学能力,我们也可以参考多类排名~

英国物理学最佳大学Top 10:

比如Research.com出版的物理学科最佳大学排名,这个排名是基于OpenAlex和CrossRef等数据源的整合数据。

根据排名,英国物理学专业Top 10院校分别是:剑桥大学、杜伦大学、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卡迪夫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格拉斯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


物理学专业留学英国,申请Top名校要求是什么?欢迎扫码加微信或点击【在线咨询】:


三、留学英国读物理:最好的学校是?申请难度是?

咱们随机抽取几个幸运院校来近距离体会下英国大学的物理专业!

1、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已有超过百位诺贝尔奖得主,它的主要院系有临床医学院、生物科学院、物理科学院、艺术、文学院、三一学院、国王学院。牛顿、培根、达尔文、艾伦·图灵、史蒂芬·霍金、弗朗西斯·克里克、詹姆斯·沃森、莫里斯·威尔金斯、珍·古道尔这些随便一个都能让科学圈抖三抖的人物,全部都来自剑桥大学。

▶ 教育资源

英国剑桥大学物理系又叫做卡文迪许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于1874年正式开放,是近代科学史上第一个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科学实验室,催生了大量足以影响人类进步的重要科学成果。包括发现电子、中子、发现原子核的结构、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和x光的散射等等,为人类的科学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享有崇高声望。

▶ 优势专业

MASt in Physics

剑桥大学的研究生项目竞争非常激烈。申请人应获得物理专业一等荣誉学位(或同等学历),并在核心物理课程例如量子力学、凝聚态物理、热学和统计物理、电动力学等方面具备卓越知识。

申请条件:至少获得英国大学的良好二等(良好2:1)荣誉学位或海外大学的同等标准。

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

拥有名牌大学的学士学位,总成绩要求85%或GPA 3.5/4.0;

拥有优秀大学的学士学位,总成绩要求88%或GPA 3.7/4.0;

其他认可机构的学士学位,总成绩要求90%或GPA 3.9/4.0。

2、伦敦大学学院

UCL拥有国家医学研究中心、太空探索实验室、盖茨比计算神经科学中心等领先科研机构,是伦敦第一所大学,为英国最难入读的学府之一。学校诞生了三十多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菲尔兹奖得主以及众多科学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名人,如光纤之父高锟,电话之父亚历山大·贝尔,核化学之父奥托·哈恩,DNA发现者分子生物学之父弗朗西斯·克里克等等。

▶ 教育资源

UCL的研究生是国际科学设施的用户,例如CERN、欧洲南方天文台和国际空间科学任务。穆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是英国的一个独特设施,是欧洲空间计划的主要节点之一。这涉及与欧洲航天局等公共机构等工业伙伴的密切合作。其他部门的成员与众多国家和国际合作密切相关,包括CERN、暗能量调查、ExoMars和英国催化中心,教员与日本高级科学技术研究所和新加坡科学技术与研究局开展了联合项目。

伦敦大学学院地球科学与保险公司Aon Benfield的联合项目Aon Benfeld伦敦大学学院灾害中心是欧洲领先的自然灾害研究中心。

▶ 优势专业

Physics MSc

伦敦大学学院物理与天文学系在该学科领域属于英国顶尖院系之一,该学院的学者拥有参与国际团队工作的机会,例如在日内瓦大型强子对撞机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EISCAT雷达仪器工作,研究地球的高层大气。UCL的物理学专业适合对于对理论感兴趣的学生,它参与的国际项目既包括发展未来的量子技术,也有基础原子和分子物理的研究。

申请条件:伦敦大学学院对中国院校有自己的优先认可list,在list上的学校要求加权平均分最低为85%,不在list上的中国教育局认可的其他学校,要求加权平均分最低为90%


OFFER结果:

▶扫码图片或点击【在线咨询】即可直接对话留学顾问,了解本案例申请细节操作!

 物理专业也有很多种,在申请时最好要结合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个人兴趣以及重点课程与申请项目的匹配程度来选择。在实验领域,英国的物理学家参与了许多国际合作项目,如CERN(高能微粒物理)及JET(核聚变反应器),此外,英国还是多个高质量物理学研究中心的所在地。

1. 凝聚态物理:凝聚态物理的研究方向包含了半导体,磁学,超导体以及一些材料方面的研究方向,所以很多对相关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学生都会申请凝聚态物理。从申请奖学金的角度来看,这个分支也是比较容易拿到奖学金的,只要是背景比较匹配,条件较好的申请者还是比较容易获得奖学金的。

2. 光学物理:这个方向也是中国物理申请者主要申请的一个方向之一,但是相对于凝聚态物理的申请,这个方向的申请人数没有凝聚态物理的多。对于申请这个方向的申请者,EE也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方向。

3. 生物物理学:生物物理学研究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的问题则几乎包括生物学的所有基本问题。近年来生物物理学的发展趋势着重在与更广泛的学科领域交叉,如数学、信息学等。

4. 天体物理:天文学,宇宙学:这几个方向在物理学中属于较为成熟的方向,虽然这个方向获取奖学金的机会也是较多的,但是从申请数据上来看,近两年申请这个方向的学生并不是很多。

5. 高能物理学:高能物理学又称粒子物理学或基本粒子物理学,它是物理学的一个基础分支学科,也是当代物理学发展的前沿之一。粒子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而又基于实验和理论密切结合发展的。

6. 计算物理学:计算物理是计算机科学、计算数学与物理之间的新兴边缘学科,是公认的与理论物理、实验物理并列的物理学第三大支柱。要想成功申请该方向,需要申请者具备良好的物理,数学和计算机背景。

7. 应用物理:应用物理专业也是很多物理专业的学生选择的方向,目前这个方向在很多大学被合并到EE中去了,有的独自成为一个系,还有的应用物理专业被并入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所以,在物理专业下设有应用物理的学校并不是很多,不过这个研究方向单从录取难度上是相对容易的。

以上是【优越上海Kevin:诺兰新作《奥本海默》,终于带火了这个留学“冷门”专业…】相关的全部内容,查看更多【硕士留学申请】相关资讯可前往【优越留学】首页!详细申请规划及方案定制请预约优越留学顾问为你一对一解答!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