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新闻动态 > 【考研信息】考研人一定要关注的6大分数线,做个心中有“底线”的考研党

【考研信息】考研人一定要关注的6大分数线,做个心中有“底线”的考研党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新闻动态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本站原创

自2月22号开始已经可以陆续查询2023考研初试成绩了,所以涌现了很多来找小优咨询英国硕士留学的事项。不过对于考生而言,出分后只能让悬着的心放下一半,另一半还在苦苦等着6大“分数线”的公布。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一般在3月中下旬国家线就会公布了。如果还有考研er没搞清楚这几条“分数线”是什么,赶紧来跟着小优一起看一下这6大重点关注的分数线。

(一)国家线

国家线又被考生称为“考研国家分数线”、“全国考研分数线”,即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是基础分数线。

过国家线,指的不只是总分过国家线,还要过国家线的各单科成绩。

等国家线公布后,再做相应的准备,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国家线的级差情况进行填报志愿。

(二)34所高校自划线

自主划线是学校招生单位可以根据自己招生情况,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不需要和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保持一致。

从2002年起,在不参考国家统一划定分数线的情况下,根据报考本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数,自行划定的分数线报教育部备案。这类院校简称“34所自主划线院校”,共有34所985院校。院校如下:

34所自划线高校: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会先于国家线公布,并且自划线一般会高于国家线。

报考此类院校的学生就需要着重关注学校的自划线,可以提前知晓自己是否进入复试环节,没进入复试的也可以尽早准备调剂。

(三)A区和B区线

国家线会依据不同地区进行一些分数上的调整,分数线标准也会有所差异,即A区线和B区线。一般A区线会高于B区,这两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

A区、B区如下;

A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江西、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重庆、四川、陕西21省(市)。

B区:包括海南、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区)。

但是A区的同学也可以进行B区的调剂。举例来说:如果报A区的考生单科或者总分没过A区的分数线,却过了B区国家线,还是有机会参加B区招生单位的调剂。

(四)院校线

学校(院)线是各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当年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国家线以上人数以及本单位当年复试人数的比例,在国家线的基础上划定的一条考研复试线。

国家线一定低于院校线,过了国家线的学生可能不会被录取,但不过国家线的肯定不会被录取。通过了国家线且通过院线的同学好好准备复试,通过了国家线未通过院线的同学需要联系调剂,未通过国家线的则可以准备二战、找工作或出国留学等等。

(五)各学科门类线

根据各个学科门类划分,又形成了各个学科门类的国家分数线。 学科线受到学科的热门程度、难易程度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一定的高低区分。

考研学科门类如下:

考研分为十四大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

(六)专业录取线

专业录取线即为该专业录取最低分,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最后的录取线和院线并不完全相同,因为大部分院校录取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

因为每个专业都有热门和冷门之分,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自然会在每个专业中形成。

如果大家考研成绩不理想,不要灰心!我们的人生不是轨道,是原野。也可以抓紧时间赶一波23fall英国硕士留学末班车哦!直接点击对话框免费了解一下吧!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