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留学市场 > 英国教育也有“党派斗争”

英国教育也有“党派斗争”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留学市场 发表时间:2012-03-26 来源:本站原创

据我在英国生活近十年的观察,英国的中小学教育始终是朝野党派都很注意的问题。每次竞选,各党都把教改作为政党竞选纲领的重要部分,关于教育的谇辨论,每年都会有好几次成为主要报刊的头版消息。一到夏季,从6月全国中学会考到8月放榜,各种相反观点、例子更炒得沸沸扬扬,非常激烈。我看不妨称之为“路线斗争”。

在英语单词“读、写、算”中都有字母r。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小学毕业生“读、写、算”能力退化,引起全社会关注,是以称为“3r问题”。社会上大多数人把问题归咎于1967年开始的“教育革命”,其推选者被称为“进步论”者。

老的方法被叫做“传统主义”。众所周知,是指强调系统化的“全班教学”,大体上类同于我国盛行的教学制度:教师教,学生学;分科学,做作业,要考试;重视基本运算技能,讲究单词拼写和语法。最后,根据成绩对学生表扬和批语都可以点名。

而进步论主张儿童通过“自我发现”而达到“个体发展”的目的。老师少教少管,儿童少做基本练习式的作业,不必考试,而是完成综合项目并写出报告,由教师审阅评议,从而培养多科混合能力。例如“一个超市的调查”、“不同代人之间的沟通”等曾是很热门的题目,要求学生运用语文、算术、地理、社会、经济、心理等多项知识写出结果。任何计算都可使用电子计算器,语言则尽可能个性化,不必因循守旧服从语法,能说清意思就行。末了,大家庆贺成绩和进步,不搞评比,不必担心同别人的分数差。

进步论的倡议者和代表普露旦女士断言,应该让孩子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直到有一天,他(她)自己醒悟到该采取特别措施往前学;否则教也是白教。进步论认为,玩也是学,不用多教多灌,学习总是在进行。

于是课桌不再成排整齐地摆放,而是把几张拼放在一起,让气氛活跃。学生的运算能双位数加、减法。我曾问过几个已经读完初中的学生:“1英镑等于13.5元人民币,那么1元等于多少镑?”“215英镑的商品每天降价15%,两天后是多少钱?”所有被问的人都说难极了。难怪我们的孩子有的在国内成绩平平,转到那里仍能成为班上数学尖子。英语的读、写能力也差,字母拼写错误泛滥,用词粗俗不规范,句子支离破碎更是通病。此外,这样的中学毕业生纪律观念也很弱,走出校门后很难找到工作,雇主要求他们“回炉”。

目前有呼声要求回到传统的教学路子上来,但是进步论的好处也没有被忽视;学生的创造性强,解决课外综合性题目的积极性高,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学生的后劲越来越足。所以反“进步论”的新派宁可叫做“新正统”,而不是传统主义,强调在重视基本功的同时,发挥师生积极性;让学生多提问题。而且主张有奖有批评。

由于两派主张各有利弊,又由于卷入了政党竞选因素,在教学主导思想的取舍上,很可能有些“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表现。家长们不管这些,只是看着哪个学校的毕业成绩好,孩子找工升学容易,就把孩子往那儿送。

以上信息来源英国留学中介优越教育:

优越教育中国区官方网站 http://www.peccn.com

优越教育全球官方网站 http://www.peinternational.co.uk

优越教育美国留学网站 http://www.peccn.com/us

优越教育澳新加留学网站 http://aoxinjia.peccn.com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