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顾问经验分享 > 优越上海Celina:全球科技裁员超10万人!CS专业还有必要读吗?

优越上海Celina:全球科技裁员超10万人!CS专业还有必要读吗?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顾问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4-04-08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Layoffs.fyi网站汇编数据,2024年开年到现在,全球已有505家科技公司总共裁员超过14.8W人。这是继2023年美国Tech行业裁员24万人后,又一裁员小高峰,相较去年同期高出50%且仍持续增长。

在这种就业形势下,很多同学不免有些无措,“已经学了CS专业怎么办?CS专业还好就业吗?”

对此,优越君表示,选择就读CS的同学不必过于慌张。根据美国招聘网站Ziprecruiter的的调查问卷,即便是被大厂狠狠“背刺”了两轮,CS专业依然高居“最不后悔就读专业”榜首。


那么,是什么让留学生“转码热”居高不下?在如今英国申请研究生形势下,CS专业走向又将如何?接下来听优越君为你分解!

一、CS专业就业现状

近年来,CS凭借高收入、高就业率、高满意度,一直领跑其他行业。乔治城大学教育和劳动力中心在23年曾做了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收入最高的CS专业比收入最低的专业一生多赚约34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380万元)。

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最新的大学毕业生薪资调研,即便是在科技行业裁员潮的冲击下,CS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薪资依旧笑傲群雄。其中,计算机工程专业年薪中位数最高,达到了7.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3万元);计算机科学专业年薪中位数则是达到了7.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2万元)。


数据来源: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调研看到这里,很多同学可能会问:CS行业未来还会持续高薪吗?我们会不会被AI取代而失业呢?别急,接下来优越君会就大家问的最多的几个问题做个答疑~

Q1:AI的兴起会影响CS就业吗?

AI的发展并不能完全取代人工,它也给CS专业的同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并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延长计算机行业者的职业生命周期。

AI能够取代的是人力型、机械化的工作岗位,但是需要复杂判断、创造性思维、高级决策制定的岗位依旧是不可替代的。中科大硕士生导师刘俊明曾表示:“更多同学应该考虑调整自己的就业方向。一部分同学会致力于大模型的研发,一部分同学会致力于大模型在应用端的机会,一部分同学会考虑在交叉领域寻找发展机会”。

Q2:CS专业35岁裁员关怎么平稳度过?

其实35岁裁员关并不是CS行业的特例,根据今年1月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4年趋势》,2024年全球失业率存在整体上升的趋势(从5.1%上涨到5.2%)。在这种情况下,从业者必须不断学习,时刻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才能在更新迭代较快的计算机行业平稳发展。

当然,追求安稳的同学也可以选择在硕士毕业后,以应届生的身份准备考编制,像荣耀、中兴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年也会有大量岗位提供。

其他CS专业相关问题,欢迎联系专业顾问咨询:微信号:youyue-yygl,电话:400-666-1553。

【优越“加油站”】

优越留学打造5对1超豪华导师阵容,带你走上多国联申破局之路!详情请点链接查看:服务体系

二、CS专业三大认知误区

近年来,随着CS专业热度不断提升,很多同学对CS专业是又爱又恨。每年都有很多同学因为CS专业的高薪蠢蠢欲动,却又申请竞争压力大、存在不确定性,或是感觉CS专业难学而不敢选择。

其实,这可能是由于一些常见误区导致对CS领域的学习和理解产生了偏差。

误区一:数学成绩不好,与CS无缘

这个误区常见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只以数学成绩来判别是否适合学习CS过于武断了,CS专业更多需要的是思维方式,能否理解问题、拆分任务,并有效解决复杂的问题,这种思维能力会更重要一些。

对CS感兴趣的同学不妨去提前接触下Python,Java或者C++,如果尝试的过程相对轻松,完全是可以考虑CS专业的。尤其是美国院校,本科阶段并不会彻底区分文理科,以通识教育为主,包容性很强。

误区二:选校阶段一味纠结综排、专排

很多同学在院校选择阶段,都会参考院校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并且致力于追求两全,最后筛选下来发现全是MIT这种“硬骨头”。

如果你确实对CS专业非常热忱,又不想感受地狱级申请难度的话,优越君建议从你的就业规划出发,在综排和专排中先够到其中的一个点,把符合条件的院校都列举出来以后再进行择优。

误区三:CS专业挂科率高,不好毕业

与国内大学相似,国外院校的CS专业会分为必修和选修课程,教授通常会根据课程难度和学生表现,灵活调整标准,使整体成绩呈现更合理分布,俗称“cruve算成绩”。

大部分院校的CS院校挂科率都很低,但是一些强校会比较严格,想要一个高GPA,未来投递大厂或者继续深造,还是需要同学们努努力的。

三、CS专业就业前景

在留学赛道上,CS专业的选择还是非常多的,毕业后的就业选择涵盖各行各业,是社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像近两年大热的软件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是典型的计算机专业与其他专业的交叉学科,就业非常灵活。

想要好就业,可以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

想考公进体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可报考岗位更多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更多留学资讯,院校申请讯息,关注优越留学公众号~

更多案例可点击查看:录取榜单

 优越23falloffer战绩详情(截至6月)

以上是【优越上海Celina:全球科技裁员超10万人!CS专业还有必要读吗? 】相关的全部内容,查看更多【英国申请研究生】相关资讯可前往【优越留学】首页!详细申请规划及方案定制请预约优越留学顾问为你一对一解答!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