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顾问经验分享 > 优越上海Sharon: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公布:中国上榜191所,英国8所名校进百强!

优越上海Sharon: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公布:中国上榜191所,英国8所名校进百强!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顾问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3-08-16 来源:本站原创

重磅消息!2023年软科大学排名已于2023年8月15日正式公布。本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分享,需要的同学可以自行下滑到对应位置查看哦!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简介和指标体系

2023年排名中,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及中国的院校排名亮点

世界权威的四大排名,如何作为留学选校参考


一、排名简介:排名对象、指标及打分体系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3年首次发布。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与QS、泰晤士高等教育和U.S.NEWS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同为全球范围内权威的四大综合排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实际排名的大学超过2500所,发布的是处于世界前1000名的大学。

1、排名对象

排名对象包括:

所有曾经有教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大学;

所有有高被引科学家的大学;

过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Nature)或《科学》(Science)杂志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过论文的大学;

各个国家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

2、指标体系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有:

“校友获奖”:选择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

“教师获奖”:获诺贝尔科学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

“高被引科学家”: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学者数

“N&S论文”: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

“国际论文”: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

“师均表现”: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

每项指标得分最高的大学为100分,其它大学按其与最高值的比例得分。具体指标权重如下👇


 

二、排名亮点:Top3美国全包,牛剑稳在前10

🔎美国地区:在2023年排名中,哈佛大学仍旧稳坐第一把交椅。连续21年名列榜首。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名列其后,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英国地区:仍旧是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占据Top 10的席位,剑桥排名第4,牛津排名第7,均与去年持平。

🔎在亚太地区:清华大学高居全球第22位,首次成为亚洲第一,中国内地上榜院校共191所;澳大利亚地区的前2名分别是:墨尔本大学排名世界35位,昆士兰大学排名世界50位。

🇨🇳 中国

中国共有191所院校上榜,其中进入Top 100榜单的学校有10所,其中中南大学和南京大学都是首次进入世界百强~

中国大陆上榜世界百强的学校有:

清华大学→世界Top 22

北京大学→世界Top 29

浙江大学→世界Top 33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Top 46

复旦大学→世界Top 5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Top 63

中山大学→世界Top 72

华中科技大学→世界Top 89

中南大学→世界Top 93

南京大学→世界Top 94

C9院校中的清北、浙大、上交、复旦、中科大和南大均入围前百,剩下的哈工大和西安交大均位于世界101-150区间。

随着考研近些年呈现“高考化”趋势,C9高校毕业生也保持着较高的深造率。但与网络上“C9留学率高达60%”的谣言不同,据上观统计,2022年C9的平均留学率约为13.1%。


但要承认,C9高校的学生申请留学,特别对于及其重视本科院校水平的英国高校来说,本科毕业于C9的学生往往具备第一优势。

一般来说,如果均分在90以上,那么C9学生首要考虑的肯定是牛剑、IC等顶尖大学的优势专业。即使均分太低,在75左右甚至以下,如果有其他条件加持,也是可以申请到伯明翰水平左右大学。

【优越| C9院校成功案例】

部分OFFER展示:


当然,这不代表英国顶尖名校仅招收中国C9院校的学生。对于985/211学生来说,只要均分足够优秀(如90+),且申请方向与本身专业相符,那么仍旧有希望成功冲刺牛剑。即使是双非院校背景,优越仍不乏凭借高均分、充分且对口的软经历及出彩的文书,成功拿下牛剑offer的23fall学生。

【优越| 非C9院校-牛剑成功案例】

部分OFFER展示:



优越君整理了《优越C9学员录取合集》,为申请季的C9学生作为选校参考。扫码回复【C9】即可领取pdf。

🇬🇧 英国

共有8所英国院校进入世界百强。分别为:

剑桥大学→世界Top 4

牛津大学→世界Top 7

伦敦大学学院→世界Top 17

帝国理工学院→世界Top 23

爱丁堡大学→世界Top 38

曼彻斯特大学→世界Top 41

伦敦国王学院→世界Top 57

布里斯托大学→世界Top 87

不得不提,身为G5之一、QS排名45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在软科排名中一直都在151-200的区间。其实是和参考指标有关,作为稍有“偏科”的LSE在软科排名中的确是有点吃亏的。

2023软科世界学术排名中,在151-200区间的英国学校有:

格拉斯哥大学

利物浦大学

诺丁汉大学

华威大学

卡迪夫大学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

谢菲尔德大学

伯明翰大学

埃克塞特大学

利兹大学

南安普顿大学

【优越君提示】

 想具体了解英国留学申请方案,可以点击【在线咨询】,直接与顾问老师一对一交流>>

🇺🇸 美国

美国地区院校在榜单中占据领先地位,Top 100中共上榜38所。其中,全美Top 10院校为:

哈佛大学→世界Top 1

斯坦福大学→世界Top 2

麻省理工学院→世界Top 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世界Top 5

普林斯顿大学→世界Top 6

哥伦比亚大学→世界Top 8

加州理工学院→世界Top 9

芝加哥大学→世界Top 10

🇦🇺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共有7所大学进入世界Top 100榜单:

墨尔本大学→世界Top 35

昆士兰大学→世界Top 50

新南威尔士大学→世界Top 71

悉尼大学→世界Top 72

莫纳什大学→世界Top 76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世界Top 83

西澳大学→世界Top 99

由于篇幅限制,想获取软科Top 100完整排名图的同学,请扫码联系领取:


优越君此前带大家了解过全球院校著名排名的评分机制和学校范围,没看过的同学现在突击一下👇

我们主要看下世界权威的四大榜单U.S.News、THE、QS和软科ARWU排名,如何作为选校参考~

软科排名:衡量自身院校水平

软科大学排名发源自国内,在国内外都具备相当的影响力。

因为部分英国大学是根据软科中国排名卡的list,因此软科大学排名可以作为同学评估自身院校背景水平的重要参考。

比如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对中国院校分为三类,第二类就有软科中国大学排名2022 (总榜)或软科中国大学排名2021(总榜)排名前100的大学,对应成绩要求为80%及以上;第三类是软科中国大学排名2022 (总榜) 或软科中国大学排名2021 (总榜) 排名101-150位的大学,对应成绩要求为85

U.S.News:主申美国

U. S. News排名在美国学校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它主要考察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表现和全球声誉,因此申请美国大学时建议参考U.S. News排名。

THE排名:申研究型硕士或博士

THE排名更注重学术方面的评估,并且评估维度更加复杂,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的认可度。如果你的未来规划是从事学术研究,申请研究型硕士或博士时推荐参考THE排名。

QS排名:申请英联邦本硕;就业认可度

Q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适用于选择英联邦地区的学校,如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

因此,如果你打算在英联邦地区留学,建议以QS世界大学排名为主要参考依据。而且,如果未来打算回国发展,QS排名在就业市场中享有很高的认可度,也是HR筛简历的重要依据。点击链接查看2024QS最新排名👉2024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Top50英国院校大洗牌?澳洲这次杀疯了!

以上是【留学申请开放倒计时or正当时?24fall申请英国、澳洲8-9月冲刺指南!】相关的全部内容,查看更多【优越顾问留学申请经验分享】相关资讯可前往【优越留学】首页!详细申请规划及方案定制请预约优越留学顾问为你一对一解答!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