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2022申请信息 > “英伦三岛”在中国的由来

“英伦三岛”在中国的由来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2022申请信息 发表时间:2016-07-07 来源:本站原创

对地理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英国和岛屿是有这密不可分的联系的,岛屿赋予了英国深厚而又什么的海洋文化,也影响这英国的传统生活习俗和思维习惯。在英国的历史进程中海洋文化让英国人拥有了敢于冒险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使得英国民族得到很好的进步和演化。我们都知道英国是有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英格兰四个部分组成的,但是我们中国人却习惯称他们为“英伦三岛”呢?想要了解下面就让我慢慢分享给大家。




“英伦三岛”约起源于清朝时期

据专家推测,“英伦三岛”这个词可以追溯至清朝年间,当时受英国殖民者入侵、鸦片战争的影响,中国当局开始了解这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伴随着“开眼看世界”的呐喊声,许多有志之士纷纷著书立言,介绍英国的风土人情。据传曾有学者专门著文介绍英国地理,在某篇文章中提到了英国的三个小岛屿(English Three Isles),于是被直译成汉语为“英伦三岛”。汉语就是如此神奇和博大精深,词语的内涵被无限扩大,英伦三岛成为整个不列颠群岛的代称。

其实代称在汉语里非常常见,汉语的词语内涵和外延很多时候是非常不精确的,有其模糊性和演化性,很多词语的涵义仅仅是约定俗成,并没有特别的理由。如果要看词语字面意思来揣测其涵义也是非常不现实也不准确,如“黄发垂髫”指代老人和小孩,如果看字面意思就只能理解为头发的颜色和发型。同理,“英伦三岛”也不能简单理解为英国的三个岛屿。
其实在英国,“英伦三岛”这个词语在英语中是找不到具体根源的。英格兰跟苏格兰、威尔士在一个岛上而不是三个岛屿。北爱尔兰那部分领土是在别的岛上,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怎么看也就分布在两个岛上。如果实在要说英国是三个岛组成,是非常牵强的。
关于“英伦三岛”的几种解释

其实普遍来讲,“英伦三岛”是中国国人对“英国”或者“大不列颠”的特称,这一词语只存在于汉语里,并且这一称呼并不是正式的,也不具有严谨的学术性,而是一种带有文学和艺术色彩的称谓。那这个称谓是如何得来的呢?英国历史专家们争议很大,总结起来一般有以下几种说法:

第一,英伦三岛指大不列颠岛的三个部分。大不列颠由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三部分组成,在中国古代,“道”是一个大型行政区的单位,最初对大不列颠的三部分称谓是“英伦三道”,只是后来被误传和讹音成了“英伦三岛”,目前大部分人都比较赞同这种说法。

另外一种说法是“英伦三岛”指不列颠群岛的全部领土,分别指不列颠岛、爱尔兰岛、马恩岛等各小岛合为一岛,爱尔兰最后独立是在这个词出现之后。
还有一种说法是“英伦三岛”指英格兰、苏格兰及北爱尔兰,三者英文名都是以Land结尾,很多人认为威尔士是英格兰一部分,所以并不将其算入其中,而是将大不列颠岛看作是相连的两个岛屿。




最后一种说法颇具历史色彩,认为“英伦三岛”是指三位英国国王各自的领地:根西岛(Guernsey)、泽西岛(Jersey)、马恩岛(Man),后来被泛指为英国,不过现在的马恩岛已经是英联邦半自治区了。
中英间文化传播隔阂导致“英伦三岛”被曲解

其实做深入思考就知道,清末民初时期,正是中国民智渐开、思想涌动之时,各种外来思潮与中国旧文化、旧观念不断碰撞,人们非常渴望了解比自己强大的国家,知识的传递速度比之前更快,中国开始打开国门,跨文化、跨区域的传播不断冲击着中国人的视野和观念,但是限于地理和科技水平的原因,夹杂了许多不准确的误传,这种情况在传播学上又被称为“传播隔阂”。

通常来说,“传播隔阂”是由于传播制度、传播渠道、信息系统的功能因素而导致的传播偏差和误解。这种隔阂可以在个体、群体、世代之间产生,他们之间的利益、价值、意识形态和文化背景均有差异,造成的曲解可能是无意的,也可能是有意的。“英伦三岛”就属于前者,旧中国和英国之间的隔阂非常多。

在今天我们会发现仍然会有一部分人称英国为“英伦三岛”,其实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只是因为当初的误传和信息不发达导致的这种结果,而这种错误的信息随着时间的延长在一段时间内是很难改变的,但是我们相信现在随着信息的不断发达,“英伦三岛”这个词也会慢慢的淡出我们的生活,会被更加准确规范的词所代替的。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