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留学就业前景 > 海归就业大调查 月薪3000起

海归就业大调查 月薪3000起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留学就业前景 发表时间:2012-03-29 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回国发展的海归人数激增。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63.22万人,预计至2015年,留学回国人员新增人数将达到50万人以上。

  今年的《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以全国7000余名各行各业的海归为样本,由国际教育研究院联合海外院校及教育机构共同研究完成。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中国海归的职场生存现状。尽管留学的热潮依旧不减,海归的压力却逐渐增大,迫使相当数量的海归成为呆在家中的剩男剩女。

  调查显示,眼下有七成海归主动选择回国就业,而他们提出的月薪要求从3000-10000元不等。从调查结果来看,海归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而月薪在3000-10000元这个区间的占受访者的71%,他们之中有近六成是普通员工;月薪上万的仅占15%,这部分海归一般担任主管、经理级别的职务;真正的高薪人群仅有6%左右,基本为企业主、合伙人或是CEO等高管。

  据受调查者透露,现在进入世界500强和国内科研机构以及大型国企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也迫使他们必须对薪金的要求越来越趋于理性。调查发现,海归的就业渠道越来越宽泛。数据显示,有多达46%的海归在民企找到了职业发展的平台。当然,外资、合资企业仍然是海归们的首先选择。

  专家强调,海归的薪资水平实还与他们的归国时间长短、留学国家、所在行业、所学专业有很大关系,需要综合看待,不能一概而论。

  大海归是指在国外留学多年,同时具有国外工作经验,他们往往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或者是一些职场人士选择在国内工作一段时间后出国去充电,攻读硕士以上学位,这类海归是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人群,占据了职场金字塔的顶端,不仅是国内急需的人才,也是国内外企业争夺的对象。此调查结果还证明,普遍大海归月薪在10000-30000元甚至在30000以上。

  小海归则是学成回国、与国内应届毕业生等值的海归,他往往高中或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出去留学,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他们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仅与国内应届毕业生类似,在本次调查中,这部分受访者占43%,他们的薪金则在3000-5000元之间。据《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近半海归是小海归,工资并不比国内毕业生高。

  来自南京的小海归小林就表示,出国前他就给自己设定了目标。去澳洲读金融硕士期间,他不放过每个学习机会,尽可能多地了解银行的运作。现在,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规划,如愿以偿成为国内某知名银行的大客户经理。

  金融业依旧热门80后海归核心竞争力将逐步显现

  在去年公布的《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中,海归从事的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业(22.95%)、制造业(16.39%)、文化体育教育娱乐业(16.39%),以及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8.20%)等。而今年的调查报告中,尽管海归就业的行业比例有所微调,但排位没有太大变化,金融业仍是海归们的偏爱,占21%。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从16.39%下降到了5%,成为降温最快的行业。

  此次调查中,受访者年龄集中在20-30岁之间,大部分为80后,有专家表示,这一代海归有想法,有主见,但是,面对社会时独立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不过专家也指出,80后海归拥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有着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人脉,拥有和不同文化背景人士沟通的能力和更强的创新精神,由于留学经历开阔了视野,储备了知识能量,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能高瞻远瞩,胸怀远志,可以说,这就是新一代中国海归在职场上的核心竞争力,这些优势将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逐步显现出来。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