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教育制度 > 英国高等教育继承传统发扬活力

英国高等教育继承传统发扬活力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教育制度 发表时间:2012-03-26 来源:本站原创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地球的另一端,就会发现,同样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英国,其教育却能够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同时不固步自封,保持活力四射,在世界教育领域独领风骚,成为仅次于美国、为海外学生所向往的留学圣地——每年有超过80万名留学生在英国攻读课程!让我们抛开历史的原因和局限,探求一下英国教育对海外学生具有超乎寻常的吸引力的原因,或许能够从中得到一些启迪。

1.学校无论公私,政府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英国学校体系实行双轨制,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共存,都受国家的鼓励和支持。英国共有 2400所私立学校,大约每13个学龄儿童中就有1个进入私立学校学习。私立学校在立法和相关政策上不受歧视,没有差别对待。从整个教育体系的设定上看,两者地位平等,相互补充,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文凭体系设置完善,满足各种教育需求

在英国,文凭体系的设置非常科学和完善,学生在每个教育阶段均有多种选择。课程的设立紧密联系实际,根据人们对不同的教育需求设置了从证书到学位的一系列不同层次的文凭课程,人们可以按照就业的需要随时接受教育,这就减少了那部分兴趣爱好与所受专业教育不符合的人数,拓宽了高校毕业学生的就业之路,而不是都拥挤在按专业找工作这条唯一的途径上。

英国的校园“没有围墙”,向社会敞开。大学毕业也不等于一劳永逸,人们可以随时就学、充电,进行就业培训,或者叫职业培训。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的各种文凭和教育体系之间可以相互认可、转换。多数专业可以按不同层次进行学习,其中,有些课程可以为学生继续攻读大学学位打基础。比如,职业培训和高等教育就可以相互转换。学生只要继续完成规定的课程,修满相当的学分,就可以实现文凭“升级”。

3.采用科学的启发式教学

英式学习方法的历史几乎可以追溯到800年前,它促进了世界各国教育制度的建立,至今依然是成功的典范。英国教育之所以在世界靠前,历久不衰,培养出了无数杰出人才,其中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原因就是,和我们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不同,英国的学生从幼儿开始就接受启发式教育,启发他们主动思考,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从老师那里单向接受的过程。这种教学方法科学、合理,可以使每个人的潜质得到开发,扬长避短,成为不同功用领域的人才,在较大程度上避免了人才浪费,为社会造福。

4.不拘一格的考试方法

英国院校的考核非常灵活,可以采取实习、写文章和面试等各种形式进行。这样取得的结果,对一个人能力的考核必然是全面和丰富的。另外,和我们的100分打分制不同,英国考试分ABCD四个档次。例如,从70-100分是A,60-69是 B。在录取的时候,老师要根据本专业综合考察和比较学生的能力,在录取的时候有权选择。比方说,某专业录取的标准是2个A 1个B,如果你是100分的A,但是,如果老师从其他角度考虑,认为你是一个死读书的学生的话,就有可能录取别人70分的A,而不一定要你。英国的老师就有这个权力。因为英国的考试体系和我们完全不同,不是集中在3天考完,而是把学生平时的作业、实验和考试三者相结合,把平时的分数全部积累起来,再作出评定。所以,更能够体现学生的实际能力。

5.课程设置新颖实用,与时代发展同步

另一个使英国教育保持青春活力的原因是,英国不仅有重点从事学术研究的“动脑型”大学,同时,还有专门为社会培养“动手型”人才的大学,这两种院校相辅相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志向,在入大学校门之前就决定应该申请哪个种类的大学。另外,英国院校所开设的课程和专业新颖实用,紧密联系社会需要,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顺利就业,不会给社会造成压力。另外,英国的教育强调终身制,因为义务教育无法满足人一生中的全部知识,需要不断充电才行。现在,英国每年有大约40%的中学毕业生进入公立或私立继续教育学院学习。

6.教育产业化运作明确

英国的教育明确以产业化方式运作。英国政府一直把教育当成国家的一个产业,鼓励发展。比如,英国女王每年都要颁发一次女王奖,奖励那些招收海外学生多、教育成功的大学,或者在海外办学最成功的院校。

7.文凭考试与职业证书考试相结合

英国把学生的文凭考试和他将来所要从事的职业证书考试相结合,可以使学生在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时候既省钱又省力。比如,英国的注册会计师(ABCA),一个英国的本科毕业生如果想要获得这个从业职称的话,就可以免试ABCA全部14门课中的6-8门课程。对于其他专业也是如此。这就是说,你在大学学习的同时,就为将来职业文凭的考取打下了基础。

8.大学录取灵活

英国院校的招生非常灵活,不仅仅看学生的考试分数,还可以以学生在其他方面突出的能力作为标准,不像我们只认考试成绩,“1分卡死人”(极个别的体育影视明星等特招生除外)。英国大学对成年、21岁以上的人和高中毕业学生的录取标准是不一样的。对成年人,学校不仅可以放宽入学条件,还可以把他的工作经验作为录取的参考标准。比如,如果该生的相关工作经验令校方满意的话,即使他的文凭达不到录取标准,也可以被录取。同样,对于海外学生,由于大多数的英国学校认识到英国的统一入学考试并不适用于来自不同教育体制国家的外国学生,对他们的录取更加灵活。

9.教育质量别人说了算

英国设立有一个科学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从提供给学生的服务与帮助,到教师队伍素质,英国的每一所注册的学校都要接受政府严格的监督检查。按照统一标准对每门课程评估,结果公布,使学生可以清楚了解开设相同专业的所有学校的教学质量情况。英国的各个院校要接受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和高等教育质量委员会的严格监督。其中,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对专业的教学质量予以鉴定,发表报告,指出长处和不足;高等教育质量委员会就学校如何保证授课和证书质量进行审查,审查结果亦向社会公开发表。这两家机构自1997年合并成立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效率更高了。

英国学校的教学质量是由学校外部考官进行认证的,不是学校自己说了算。甚至连学生的考分也不是单独由学校的老师来评判的,还要经过外部考官的认证。如果考官认为老师的评分不合理就可以进行调整。经过这样一个管理和认证体系的运作,英国每一所大学颁发的文凭都得到了世界公认,而且,大学之间的文凭可以互相认可。

10.定期督促,具有危机意识

英国政府定期通过相关的专业委员会,对高等院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进行评估,并把学校在总体和专业方面的排名公布于众。其目的在于方便学生了解英国的大学,并且通过这种方式督促学校自我完善和改进。

11.人才培养和就业一条龙服务

英国院校在招生、培养和推荐学生就业方面采取一条龙服务。他们不只是把教学育人作为己任,做到学有所成,还努力让学生学有所用,在就业方面提供完善的服务。首先,在设置课程的时候密切结合企业、产业和社会各界的需要,确定学生的培养方向和培养内容,这样毕业出来的学生很容易在社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正是由于实行了以上诸多科学合理的措施,英国的教育才得以青春永驻,充满活力。

以上信息来源英国留学中介优越教育:

优越教育中国区官方网站 http://www.peccn.com

优越教育全球官方网站 http://www.peinternational.co.uk

优越教育美国留学网站 http://www.peccn.com/us

优越教育澳新加留学网站 http://aoxinjia.peccn.com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