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顾问经验分享 > 优越上海Stone:跨专业读研怎么选?是国内考研还是留学英国申请?

优越上海Stone:跨专业读研怎么选?是国内考研还是留学英国申请?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顾问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3-05-01 来源:本站原创

很多小伙伴在考研的时候有些犹豫不决,不知道自己应该是在国内读研还是去国外。最近优越君在网上冲浪的时候也发现了很多同学在讨论这个问题。确实,对于考研的同学而言,考国内院校或者是留学英国申请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考研还是出国?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各有优劣,所以争论了这么多年仍然莫衷一是。但是对于想跨专业读研的同学来说,“跨专业”这个附加条件让局面变得清晰起来。

那么到底该怎样判断哪个选择对自己更有利呢?优越君通过以下两个问题,帮大家快速梳理出最适合自己的选项。

一、硕士毕业后,你有什么打算?

不管是否跨专业,在选择考研或是做留学英国申请时,都要把目光放到毕业后的去向。所以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未来的规划。也不需要看得太长远,把一两年以后的动向先定位清楚。无非就是下面两种:

1、出国发展

如果有去国外发展或者移民的意向,那就没什么好纠结了,自然是选择出国留学。2023年以来,我们明显感受到工作党准备出国留学的人比往年多了很多,一部分是为了突破职业瓶颈,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换一个国家生活。不管怎样,留学都是“润”出去最有效便捷的方式。

2、回国就业、考公考编

第二种,回国就业或者考公考编。绝大多数留学生最后都会选择回国发展,那我们还有必要大费周章出去读研吗?这一点其实要结合专业领域和所在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以及沿海城市,留学生在金融、计算机、生物医学、建筑等领域都会更有优势。企业会更青睐留学生的技术、表达能力乃至英语能力。如果是在三四线城市,当地的985、211硕士会更有优势。

3、读博深造

第三种,打算继续读博。绝大多数国内博士生的路径都是在国内考研读完硕士之后,再考的博士。实际上性价比最高选择是先读一个国外的一年或两年硕,然后申国内博士。一方面时间成本拉到最低,二来申请难度也相对较低。而且像英硕毕业不管申国内还是国外phd认可度都非常高。

关于海硕归国读博的分析,请移步这两篇文章:

【PhD申请】博士留学申请VS归国读博,海硕怎么选最有利?

【博士留学】”反向”博士申请:英国硕士申请国内博士有哪些优势?

 

二、衡量跨专业难度,成功率哪个更大?

来看第二个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对于跨专业申请来说,考研成功率和留学申请成功率哪个更高?在我们优越留学以往的申请中,有不少跨专业申请成功的案例,背景五花八门,文理工商都有。

 

1、同类学科不同方向跨申

如果是同类学科跨专业,那么留学申请的难度要低于跨考的难度。

这是因为国内跨考的专业通常分布在经管类、新传类、法律硕士、市场营销等专业,跨考队伍相当庞大。此前麦可思研究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有近三成的考研学生选择了跨专业考研,管理学专业跨考人数占42%。

而对于留学申请来说,同类学科跨专业是最常见的方式。比如英语专业跨到教育专业,电子工程跨到计算机专业,完全符合申请要求、有的学校项目甚至会鼓励不同背景的同学申请,可以说是专为跨专业设计的。

优越跨专业申请案例:

本科院校:211大学

专业:翻译

均分/GPA: 88

院校:【曼彻斯特大学】

专业:【MSc Management and Implementation of Development Projects】

 

2、理工科跨到文商科

如果从理工科跨到文商科,留学申请是更方便的途径。

实际上有很多理工科学生因为不喜欢自己本科专业选择跨申到商科或者文科,甚至会因为理科背景而更占优势。比如一些需要量化背景的商科或泛商科(商业分析、工程管理),理工科背景反而是刚需。而如果选择国内考研的话,需要考核新专业的知识,学习难度和考学难度都会更高。

优越跨专业申请案例:

本科院校:985大学

专业:土木工程

均分/GPA: 82+

录取院校:【华威大学】

录取专业:【Advanced Legal Studies (LLM)】

 

3文商科跨到理工科

至于从文商科跨到理工科,考研成功的几率会更高一些。

因为留学申请理工科需要有一定的量化课程背景,对于国内的文科生来说很难满足。但如果自身有足够的实力和潜力,可以通过考研选拔入读,当然前提是该专业没有限定考生的本科专业。

优越跨专业申请案例:

本科院校: 一所理工类双非院校

专业:金融(修过数学、计算机等相关课程)

均分/GPA: 84

录取院校:【诺丁汉大学】

录取专业:【Computer Science MSc】

 

要提醒一下大家,出国留学跨专业申请需要case by case,例如南安普顿的哲学专业也需要本科有相关专业背景。简单来说,文科跨理科最难,理工科跨文科竞争小、有优势。同类学科之间不一定100%跨申专业,但是同类专业之间跨申基本符合各个学校的申请要求。

所以说,留学英国申请确实是跨专业考研的一个方式,但相对而言会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大家需要更多的考量。如果大家想要提高跨申录取成功率,欢迎联系我们资深顾问为你免费评估。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