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顾问经验分享 > 优越北京Ashely:24fall专业不知道怎么选?权威留学排名来了!

优越北京Ashely:24fall专业不知道怎么选?权威留学排名来了!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顾问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本站原创

现在很多同学已经开始准备24fall了,在查找资料的时候希望有一些权威留学排名来作参考,以便进行学校和专业的选择。而2023年的第一个权威留学排名——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昨天正式发布,优越君带大家一起来解读解读吧!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已经连续13年发布,是市场上最大的以学生为导向的学科排名。

2023年QS学科排名也有很多新变动:对超过15,700个独立大学课程进行了独立比较分析,这些课程来自世界93个地区的1594所大学,跨越54个学科——今年新增了数据科学、艺术史和市场营销三大热门学科。

目前很多24fall的同学正处于选校选专业阶段,今天来解读下本次学科排名,全文略长,划个重点,本篇内容包括:

①2023年QS排名指标

②本次排名的亮点总结

③5大领域TOP10(图表)

④英国大学排名变化

此外,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将于2023年6月发布,届时优越也将持续关注。

完整排名可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一、5大排名指标,新增「国际研究网络」指标

QS使用5个关键指标来进行排名,每个指标的精确权重因学科而异,以反映不同学科之间的区别。

此外,QS今年首次在更广泛的教师领域表格中(艺术与人文、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社会科学与管理)引进了一个额外指标「国际研究网络」,该指标可反映大学通过与其他大学建立可持续的研究伙伴关系,使其国际研究网络的地理分布多样化的能力。

1.QS学科排名指标:

①学术声誉

②雇主声誉

③每篇论文的研究引文率

④H指数(衡量论文的生产力和影响力)

⑤国际研究网

2.QS学科排名权重 :

考虑到学科差异,QS对每个学科的上述指标采用不同的权重。

例如,基于文献数据库Scopus/Elsevier分析而得来的研究成果情况对于医学这类高度依赖研究成果传播的学科而言,是更为有力的评判指标。而像表演艺术这类本质上更依靠职业技能的学科则不适用。

二、全球排名亮点,英国1527学科进入排名

本次学科排名中,美国有226所高校入围,英国有109所,中国大陆高校仅次于美英,有99所高校进入本榜,入榜数量全球第三高。

美国:有3091个学科项目进入本次排名,去年是2571个;美国高校在32个学科中排名领先。哈佛大学排名表现最为强劲,在14个学科中排名第一,比去年多了一个学科。麻省理工学院在11个学科中排名第一,与去年持平。

英国:今年有1527个学科项目进入排名,去年为1225个;15个学科中占据第一名,牛津大学在4项学科中排名第一,剑桥大学和皇家艺术学院分别在2个学科中夺冠。

中国大陆:高校学科项目入榜数量创新高,达到851个(去年为771个);中国大陆有3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20,比2022年多了7个。北京大学有11个学科进入前20,清华大学则有13个学科进入前20,并且清华大学在艺术史学科中排名全球第五,中国大陆排名第一。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高校进入排名的学科总数量为全球第四。

新加坡:高校在各学科前十名中占据了多个席位,这使得新加坡拥有世界级的高等教育系统。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亚太地区排名表现十分优异。

三、五大学科领域,全球TOP10专业

为了帮助大家快速了解排名结果,QS官方还特别汇总了5大广泛学科排名和51个细分学科。

先来讲讲广泛学科排名,主要反映了大学在广泛学科领域的综合实力。

所以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的存在,能让大家更完整看到学校的实力,综合考量专业度和学科教学质量进行择校,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1.社会科学与管理领域丨Social Science & Management

→左右滑动查看细分专业排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艺术与人文领域丨Arts & Humanities

→左右滑动查看细分专业排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3.工程技术领域丨Engineering & Technology

→左右滑动查看细分专业排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4.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丨Life Science & Medicine

 →左右滑动查看细分专业排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5.自然科学领域丨Natural Science

  →左右滑动查看细分专业排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四、英国大学变化:牛津退步,UCL变化大

在细分学科领域,有些学校“退步”明显。

比如,牛津大学只有4个学科拿下专业第一,比去年退步了2个(去年是6个学科:英语语言与文学、现代语言学、神学与宗教研究、人类学、解剖与生理学、地理学)

但,也有今年有些英国大学表现出众——UCL学科排名全面提升!

UCL共有10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前十(去年是9所)。

UCL教育学院(IOE)继续占据教育学科世界排行榜首,实现十年全球第一 。

特莱特建筑学院(the Bartlett),不但连续9年蝉联英国第一,今年更是跃居全球第一!(2022年的QS排名中,它被评为全球第3建筑学院)。

在43个参评学科中,UCL有25个学科的排名相较去年有所上升,包括:化学(上升13名)、材料学(上升11名)、地球物理学(上升8名)、地质学(上升9名)。

由于UCL在QS学科排名中的明显进步,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届时估计有望冲击更好的名次。

优越案例:

优越上海资深G5申请顾问Daniel老师

直播分享UCL的录取现状和优越录取案例

冲刺G5必看的UCL申请指导直播课

优越君已经给大家准备好啦~

 

这个申请季优越留学辅导的120+名中国学生被UCL本科/硕士录取涵盖商科、教育、法律、建筑、艺术等热门专业想看他们的offer,了解他们的申请过程想找他们的同款申请/文书/课程辅导老师可加优越小助手微信预约咨询。

扫码加好友回复【UCL直播课】还可领取视频福利~

五、QS学科排名vs QS大学综合排名 ,究竟怎么看?

如果你读的是专业性较高的专业,且职业规划比较明确,建议你重点参考QS学科排名择校,可以将学科排名和综合排名一起参考;

如果你读的是“万金油”专业,求职方向比较宽泛,可以重点参考QS综合排名择校。

但是,大家不要过度依赖排名榜单,再选择院校时,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综合情况、职业发展、院校特色等多方维度,才能申请适合自己的院校和项目。

看完了权威留学排名排行榜,是不是心理有了一些想法了?或者想要获取更多全面的选校攻略?想知道怎样的院校适合自己?心动不如行动,如果对选校有任何疑问,都可以点击“在线咨询”免费预约资深顾问为你解答!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