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顾问经验分享 > 【顾问风采】优越广州Sunday:火遍留学圈、国内急缺人才,抓住ESG这个潜力股专业!

【顾问风采】优越广州Sunday:火遍留学圈、国内急缺人才,抓住ESG这个潜力股专业!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顾问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3-01-24 来源:本站原创

要说去年最火的关键词是什么,ESG一定能占据行业热词榜TOP3。

ESG在就业市场也很热。一位今年毕业于爱丁堡大学相关专业的同学告诉优越,因为专业比较对口,他很快就拿到了四大的offer。

优越也感受到这两年同学们在硕士留学申请选专业时会越来越关注就业风向,传统的商科队伍过于庞大,现在大家把目光放在了一些新兴的交叉学科。

先起于国外、风行于国内,什么是ESG?

ESG 是英文 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 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通俗来说,就是企业对社会所做的贡献,环境、社会与企业三位一体,落点在于可持续发展。

ESG理念最早起源于十八世纪,最近五到十年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打得火热,现在在国内也方兴未艾。众多头部咨询公司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率先涉足 ESG 领域,随后席卷各大行业,纷纷开设ESG相关岗位。

加上现在国家倡导的“低碳”经济的大趋势,可以预见,ESG专业相关的人才缺口会越来越大。不管是传统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还是政府部门、公益组织,都非常需要ESG专业方面的人才。

香港为了吸引ESG人才甚至放宽了移民政策。9月初有新闻报道,香港财经事务局局长表示,“港府计划提供现金补贴和放宽移民要求,以吸引金融科技和ESG人才。已获得ESG学士学位并有相关经验的有意来港人士,无需出示本地公司的录用通知,并且可以带家属。”

由此可见,ESG毕业生就业前景和“钱景”都非常可观。未来从事投资人、咨询行业、ESG评级行业、投资者关系部门、品牌市场营销部门、供应商管理、合规部门、企业文化部门、公共政府部门、能源公司、智库或研究型组织、跨国企业、国际组织等职位。

说白了,这样一个未来风口行业,对我们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入股的绝佳机会。因为国内大学并没有ESG相关专业,而很多海外名校顺应趋势,在近几年开了很多ESG相关专业,专门输送此类人才。想要申商科的同学,卷不过商学院的正统金融的申请,不妨可以考虑下这类专业,也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接下来,我们根据往年录取数据推荐几个ESG相关专业的硕士项目,帮助大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申请季多一些选择的可能性。

一、伦敦大学学院UCL

UCL开设了非常多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专业,也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而且近两年相关专业的录取情况也很友好,录取率在30~53%之间。

1. MSc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录取要求:

1)无专业背景限制;

2)2:1荣誉学位或同等海外学历。

雅思要求:总分 7+(单项不低于 6.5)

这个项目对于文科生非常友好,并没有专业背景申请限制,而且录取率相对稳定。对于一些文科想要转专业的同学,此项目是不错的选择。

2.MSc Sustainable Resources: Economics, Policy and Transitions

录取要求:1)2:1荣誉学位或同等海外学历;

2)地球科学、经济学、政治科学、地理学、物理学、法学、工程等相关学科背景。

雅思要求:总分 7(单项不低于 6.5)


3.Sustainable Urbanism MSc

录取要求:2:1学位以上或同等海外学历

雅思要求:总分7+,单项不低于6.5分

4.MSc Global Manage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

录取要求:

1)2等学位以上或同等海外学历;

2)工程、地球科学、化学、金融或其他相关专业背景;3)有相关工作经验会更有助于申请。

雅思要求:总分6.5(单项不低于6分)

5.MSc Economics and Policy of Energy and the Environment

录取要求:

1)2:1学位以上或同等海外学历;

2)经济学、工程科学等量化专业背景,非相关专业背景但是有定量分析能力也可以申请;

3)在企业或政府部门有相关工作经验会有助于申请。

雅思要求:总分7(单项不低于6.5分)

优越录取案例

Y同学,本科是3+1项目,国内学校是一所双非大学,国外学校排名600+,均分80+。本科专业学的是航运管理方向,可以说与ESG毫无关联。Y同学对申请学校的排名要求比较高,想尽可能冲刺名校。在优越顾问的综合分析下,选定了UCL的ESG相关专业作为主申请之一。考虑到同学的背景比较欠缺专业相关课程,优越给他推荐了一家上市公司的实习项目,着重在文书中体现了Y同学的独立研究和专业分析能力。最终,不负众望拿下了UCL的MSc Sustainable Resources: Economics, Policy and Transitions的offer。

申请解析:

因为UCL开设的ESG专业方向较多,不同细分专业的录取数量弹性较大,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了热门专业的竞争。而且大部分专业门槛不高,申请者多来自不同的背景,对该专业的选择也会有所侧重,比如具有自然科学背景的同学更多会与能源、环境等方向结合,而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可能会寻求经济、政策相关课程。最后结合中国学生数据来看,申请该专业的中国学生并不算多,有意向的申请者又满足基本要求的,不妨放手一试。

二、爱丁堡大学

Energy, Society and Sustainability MSc

录取要求:1)2:1学位或同等海外学历;

2)可以考虑2:2学位或同等海外学历,并且有相关工作经验和强有力的个人陈述;

3)卡学校list,均分80+;4)无专业背景限制。

雅思要求:总分7+,单项不低于6分

爱大该专业所在的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SPS)是英国领先的社会科学学院之一,在英国社会学研究中排名最高。近两年此专业平均录取率达到了50%,是很适合捡漏的高性价比专业。而且该专业没有申请背景限制,有工作经验会对申请者有利,欢迎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为跨学科学习创造了良好机会。

三、曼彻斯特大学

MSc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 Management

录取要求:

1)2:1学位以上或同等海外学历;

2)不限专业背景;

3)会卡环发学院的list。

雅思要求:总分6.5以上(写作6.5+,其他单项不低于6分)

曼大这个专业是2023-2024学年新开设的项目,明显与ESG相对应。优势在于申请不限本科专业,适合跨专业申请,而且新项目竞争会相对平缓一些。


四、香港理工大学

MSc ESG and Sustainability

申请要求:

1)具有认可大学的学士学位;

2)接受任何专业背景,拥有一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将被优先考虑;

3)雅思6+,或托福80+

此项目也是港理工今年新增的专业,不限专业背景,有志于ESG领域的同学可以尝试该项目。毕竟香港现在急缺这方面人才,本地的专业硕士会更有就业优势。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