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本科申请 > 【申请知识】A-Leve&IGCSE2023年考试时间公布,CAIE、爱德思、AQA有何区别?

【申请知识】A-Leve&IGCSE2023年考试时间公布,CAIE、爱德思、AQA有何区别?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本科申请 发表时间:2022-11-20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想要去英国留学的同学注意了!2023年夏季英国本科申请相关的A Level与IG考试报名时间已经公布了,优越留学提醒大家要注意一下三大考试局的考试安排动向。


一、A-Level与IGCSE

A-Level课程与IGCSE课程是申请英国大学必不可少的考试,估计有很多人分不清两者的区别,优越留学先帮大家梳理一下。相信申请英国本科的同学都不会陌生,A-Level是英国高中课程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的简称,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难度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本科申请英国大学时,A-Level成绩是最关键的指标之一,好比国内的GPA。

IGCSE课程全称为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课程难度基本上是英国的初中生水平,课程考核相当于国内的中考。IG属于高中过渡课程,不像A-level那样直接决定申请结果。留学生可以通过IG课程摸索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以便申请大学乃至研究生时确定好想要研究的领域。若想申请英国名校剑桥,牛津大学等G5大学,IG考试成绩是申请的重要参考之一。

二、爱德思、CAIE、AQA三大考试局

A-Level和IGCSE由英国七大考试局(即国家授权的出题、判分、证书颁发的机构)组织考试,分别是爱德思、CAIE、AQA、OCR、ICAAE、WJEC和CCEA。不同考试局的时间安排、考试形式、科目数量、难易程度都会有所不同,在国内我们学生只有爱德思、CAIE、AQA三大考试局可以选择。

1.考试科目有所侧重


2.考试时间不尽相同


爱德思可供选择的时间段最多,一年中有三个考试季。CAIE和牛津AQA一般都是两个考试季。(注:CAIE不提供2023年1月的考试)

三、IGCSE英语成绩能替代雅思成绩吗?

申请英国大学的同学们,都难逃英语标化考试。如果你学过A-level、IGCSE课程肯定会问,都是英语授课,还需要再额外考雅思吗?答案是不一定。看你申请的学校是否接受其他语言成绩,很多英国大学就接受IGCSE/GCSE英语成绩替代雅思。

有时候,雅思的成绩要求高出天际,但是换成IGCSE成绩难度立马减少了许多。例如今年UCL很多专业语言要求突然提高,雅思要求总分8小分8,让很多人犯了难。四个8,要不起啊!

但是我们再多看一眼UCL的语言成绩要求,他们是按照level1-5五个等级来划分的,雅思总分8(小分8)毫无疑问是最高等级level5,但是切换到IGCSE频道,level5的对应要求是考到7或者A。譬如生物化学和生物医学科学这两个热门专业,本科申请语言要求均是level 5。但是好在UCL能接受IGCSE ESL作为语言成绩来申请,大家可以用IGCSE 7或A的成绩来替代雅思8.0(8.0)。

所以学IGCSE的朋友们,如果雅思8实在无解,不妨尝试另一条路,IGCSE考到7或A要容易得多了!


不信的话请看数据。此前雅思官方公布了2021年统计数据,中国考生中,参加A类(学术类)雅思考试能考到8分的考生比例仅仅只有1%。而爱德思考试局 IGCSE ESL 7分及以上占比32.3%,CAIE考试局 IGCSE ESL A等级或以上成绩占比28.4%。如此看来,同一等级门槛难度不是一个量级。



不过大家也不要误会,IGCSE并不是随便水水就能拿高分的证书,假如真这么简单大家都会挤着去读了。首先它的适用范围就比较局限,主要针对14~16岁的国际生。其次课程设置也具有一定难度,和我们国内的学习思维方式有所不同。IGCSE毕竟是一项过渡性课程,花一定时间来适应国外的上课学习方式。申请英国大学决定性的成绩还是要靠A-level。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