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顾问经验分享 > 【顾问风采】优越专家组:港前三大魔王级别的专业,录取率不足10%,你敢挑战吗?

【顾问风采】优越专家组:港前三大魔王级别的专业,录取率不足10%,你敢挑战吗?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顾问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8-18 来源:本站原创

去香港留学,一直被认为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离家里近、文化相似、学制更短、花钱又少,同时,又能体验一等的教育水平,因而近几年选择香港留学的人越来越多。

但香港每年录取人数一直差不多,分母增加,分子不变,对应的录取率当然下降,尤其是热门专业的竞争程度直线上升(香港最热门的几个主流专业甚至只有2%左右的录取率)。

因此优越盘点了港前三的大魔王级别的专业。看看他们的录取要求,你敢挑战这些专业吗?

一、香港大学


金融学(Master of Finance )

一般录取的学生来自海本、内地TOP 985、重点财经211院校,均分在85%-90%,或少量90+双非。除此之外,他们无不是实习优秀者(多段各大厂实习),高语言成绩,高G,有高含金量全职工作经验等。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海本学生申请香港硕士的数量大增,使得港大在挑选申请人方面有了更多选择,大陆本科学生录取难度提升。

去年总共录取学生的本科背景中,42%为金融专业,16%为会计专业,16%为经济专业,13%为商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从数据来看,金融对口背景还是最占优势的。而理工科背景鲜有申请和录取。因此最后的竞争还是在商科学生中进行。

就业情况

Economics的毕业生一般求职于商业和金融领域,包括投资银行、经纪和投资公司、保险公司、非金融企业的财务部门、监管机构以及咨询和会计公司等,也有一些学生选择毕业之后继续研究,攻读PhD学位。

70%的学生毕业后从事银行与金融相关工作;

20%的学生毕业后从事专业服务(例如审计和咨询);

10%的学生毕业后从事其他商业工作(例如房地产和电子商务)。

媒体、文化与创意城市(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the field of Media. Culture and Creative Cities )

这个专业是香港大学在20年才新开设的一个专业,之前Full-Time传媒专业只有Master of Journalism。而这个新开专业才第三年就入榜了最难申请的专业之一,主要就是僧多粥少,"大杂烩"一出生就被热门。而且香港一共就三个学校有传媒系外加港大偏传统的新闻专业,香港传媒太卷是情理之中的。

虽然说新开专业往往因为知道的人少等原因容易捡漏,但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优越的内部消息,虽然MCCC20年开始收Full-time的学生,但是招生仍然以Part-time的本地学生为主。学校的意思是,留给Part-time的名额大概在 30-35 人左右,而给Full-time的名额大概在5-10人左右,由于大陆学生一般只能申请Full-time,所以竞争其实相当激烈。

除了一共录取不超 10人外,这个专业还有面试,需要硬背景或者丰富的经历,才有可能进入它的候选名单。

适合申请该专业的学生:

1、打算从事或已经从事与媒体、文化相关领域的职业;

2、在商界、政府和其他非文化领域工作,但希望增加对媒体、文化研究的概念理解以及提升相关技能;

3、希望从社会学、人类学、新闻学、城市研究、媒体以及文化研究等相关学科毕业。

数据科学(Master of Data Science)

所有Al类专业这两年的热度不输金融。DS出于CS而"胜"于CS。导致DS申请比CS到时候抢手。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为理论基础的大数据专业,是未来想做算法同学的不二选择。

这个专业每学年招收大约45名全日制学生,适合本科有较为扎实的数理背景和编程基础的学生来申请。申请过程中的笔面试会考察学生的数学和编程基础。一般录取学生来自清北大神、T0P10、海本或北邮这样学科强势的本科,均分至少85+,双非学生录取较少。如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可适当放宽GPA要求。

港大DS截止时间较早,Main Round于12月中旬截止,Clearing Round在一月底截止。编程+数学+话题讨论,面试笔试都不容易,做好准备。专业学费也是在理工科里一骑绝尘,基本是其它专业的两倍。

就业情况:

根据招聘和人力资源公司Randstad的数据,数据科学家尤其是数据分析师是香港最受欢迎的10大科技职位之一。毕业后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工作,比如私募量化开发人员、互联网大厂机器学习工程师、信息安全分析师、商业分析师、数据产品经理等。

二、香港科技大学


商业分析(Master of Science in Business Analytics )

香港科技大学的商业分析专业Master of Science in Business Analytics(MSBA)开设在商学院下的信息系统,商业统计与运营管理系下,在管理,咨询,量化,投资,IT行业商业分析都是一把好手。因此要求申请者拥有信息系统运营管理,统计学或者相关领域的专业背景。建议申请标化成绩∶TOP本,85+,7,700,好实习,好文书,带技术的 skype面试,在香港的BA里,科大偏理论,难度也是一骑绝尘。

两大常见误区∶

(1)商业分析用的数据分析和数据科学用的数据挖掘从技术难度上是差距很大的,BA更看重分析后的商业决策,而DS 更看重建模和算法本身。

(2)商业分析和金融数学对比,如果以后更想去金融做QUANT 金数金工肯定更对。

就业方向:

BA专业基本分为两种就业方向,一种是偏Business的,一种是偏Analytics的。偏Business的就业有投行、PEVC行研、咨询、战略等,偏Analytics的则是商业分析、数据分析、数据科学。

国际管理(Master of Science i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

香港科技大学的MIMT项目专为应届或工作经验低于2年的学生而设。项目是科大商学院和CEMS联合办学,绝对是香港管理类专业No.1。学生一学期在科大学习,另一学期可选择在CEMS成员学校交换,可去全球TOP的商学院(如国立,耶鲁,HEC,LSE等交换),双学位和联盟优质企业实习,课程体验佳,已超越其他普通硕士专业定义。

丰富经历+全球视野+优质同学,基本上就是为企业战略管理,战略咨询准备的。非常注重申请人的国际化背景及经历,标准硬件背景也不能少,强制带GMAT/GRE,需面试。

项目欢迎所有商科相关专业的申请者,会综合考虑申请者的雅思/托福分数,GMAT/GRE分数和实习/工作经验。项目要求学生掌握除了母语外的两门语言,其中一门规定是英语,另外一门学生可自行选择如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若学生未掌握第三门语言需要学习一年的Introductory Language Course,申请时若有第三门语言基础或海外实习、交换经历,某种程度上能够加分不少。

金融科技(Master of Science Program in Financial Technology )

香港科技大学金融科技专业是三个学院合办的专业,由商学院,工学院,理学院三大王牌学院联合开设,专业更偏重于计算机和数学。课程由商业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和理学院共同运营,从信息技术,区块链,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决策分析等及时领域吸取专业知识。

很多人以为金融科技偏金融,其实更偏计算机,看核心课程大量机器学习,大数据预测,风控,分布式区块链,加密交易算法等,无足够计算机基础的可别乱选。学习Fintech金融科技需要一定的基础知识。基础的数学、金融、计算机知识;概率统计、线性代数、python入门课程,可以提前学习。

因此申请建议更偏计算机,应用数学等背景的同学,基本 TOP本,85+,好的科研,实习不能少。GMAT / GRE不是必需的,但是良好的GMAT / GRE分数将被优先考虑。

三、香港中文大学


全球传播(Master of Arts in Global Communication )

港大只有新闻,科大没有传媒,让港中文占据了天然的学科优势。新传学院的五大专业,一山比一山高,且录取人数少,一般不到50人。作为首批此类课程之一,这个课程专注于与全球化和传播有关的国际和中国特有的现象,展示全球化和传播研究的最新理论。

但是港中文的全球传播的内地学生很多,海本的学生比较少,对陆本还算友好。尤其青睐985、海本、211院校的学子。其中,985院校的录取学生占据了36%,海本院校的录取学生占据了33%,211院校的录取学生占据了22%,而双非院校的学生录取仅有9%。从录取的学生的专业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的专业都是比较对口的,偏向新闻传播类。所以申请要求Top本,85+,优秀实习,海外经历,雅思7+,好文书,无面试直录取。

未来就业:

全球传播这个专业,学校每年都会提供很多实习机会, 主要是媒体和NGO,有China Daily、Christian Action、保护动物组织、PR公司、环境NGO等;此外,也有很多去海外学习参观机会,如去台湾、新加坡、韩国、英国和美国等;还有,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到境外参加境外实习或交流活动,以求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全球传播”教育,课程不枯燥,也更好得到锻炼。

大家还会读:

【申请条件】2023年英国top10名校:申请条件大盘点

【申请干货】英国那些就业率超高的院校和专业!(含视频详解)

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免费获取留学方案定制:

1、在线咨询:中国:400-666-1553 英国:+44(0)2039496719

2、添加客服微信立即咨询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