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2022申请信息 > 如何规避雅思口语考试中的潜规则

如何规避雅思口语考试中的潜规则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2022申请信息 发表时间:2017-08-22 来源:本站原创

这是一位深谙中国考生备考心态以及常见盲点并且在雅思界工作了很久的雅思口语考官,告诉大家那些在雅思口语考试中常见的潜规则,所以说,如果烤鸭们不想被潜规则的话,就先了解那些潜规则,然后就会明白在雅思口语考试中,该如何避开那些在雅思口语考试中常见的潜规则。

一、遇到情况,不要只会say sorry

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人在奉行着孔子在两千多年前的信条:“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谦虚固然是一种优点,但在实际操作的时候还要讲求方法。拿雅思口语考试来说,如果考生不认识或听不懂考题中的某个单词,他们完全有权利来问考官,而且不会被扣分。关键在于怎么问—假如你只是说一句 Sorry 或 Sorry, I don't know,给考官的印象就是你缺乏基本的社交能力,甚至是一种不礼貌、不友好的态度,此类考生一定会被潜规则掉(即落入多分的范围)。相反,如果你说 "Sorry, what does this word mean?" 或 "Sorry, what does that mean?" 或 "Sorry, could you please explain this word to me?",那是完全可以被接受的问话方式。因此,考生在碰到生词或听不懂某个单词的意思时,第一,切莫慌张(因为听不懂是很正常的事);第二,一定要使用得体的语言来询问考官,千万不能只说一声 Sorry!


二、话中要有somthing original

如果你是一位雅思口语考官,每次考试要接待30个考生,而每次问到 food 时,30个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 delicious;每次问到 What do you think of Shanghai? 时,30个人的开场白都是 Shanghai is a beautiful city… 这时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和心情? "You will be bored to death!" 直白地说,考官也是人啊,也有人的所有感情及情绪啊,每天都听到 delicious, beautiful, important, international 这些陈词滥调,不烦闷才怪呢!因此,强烈建议考生:You must say something original and don't say beautiful all the time. 也就是说,在考官心目中,原创的精神比什么都重要,再好的词汇、再优美的语言,一旦成了人人口中的陈词滥调或“口水话”,就比任何东西都要糟糕。就刚才的 food 问题,我们完全可以说 fantastic, incredible, marvelous 等表示赞赏的词,而谈到对 Shanghai 的看法,情愿用 Shanghai is a great city 这种更简单的语言来避免机械化的套路。说到原创精神的培养,一是多开发点同义词和近义词,来替代原来的“口水话”;二是多与外教交流,及时注意他们在用词方面的原创之处。比如老外不会去说 learn knowledge,而有一次我听到一位外教说 recipients of knowledge (知识的接受者),我就赶紧记下来,日后可以为我所用。

三、避开generalizedmemorized

在我问完"What do you hate most in a candidate's response?"之后,他直言不讳地告诉我,他恨两样东西,一个是过于笼统抽象的回答(generalized response),另一个是死记硬背的答案(memorized answer),并坦白地说,一旦他发现有这种倾向性,会立即纠正或警告考生,而如果考生继续一意孤行的话,就把他们直接“打入地狱”。通常的做法是 bring them back to a narrower topic 或者 interrupt their memorized answer and ask them a very different question,由此可见考官对整个考试的操作灵活度是相当大的,也同时对各位考生提出了一种警示:胆敢用事先背好的答案在考官面前“耍大刀”无异于在玩一场极其危险的游戏,而该游戏的最终失败者还是你自己!在此给出建议:背诵一些优秀的答案的确是有助益的,但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尽量把 memorized answer 内化,即变成你思想的一部分或你自己平时讲话的一部分;二是在背诵之后,至少要能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复述一遍。能做到这两条的考生就能把 memorization 变作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四、Part3重于泰山

一般而言,我们绝大多数考官在长期接触考生的过程中,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把 Part 1 看成只是 warm-up,因为考生刚入场,紧张、忐忑、焦虑、惶恐等不良情绪都或多或少存在,所以 Part 1 的目的主要是打破考生心中的冰山,让考生安定下来,以便达到后面的较佳状态。

在 Part 2 中,由于不少中国考生备考非常认真,对每种可能出现的描述题都准备得很充分,即使是事先背出的答案也能说得十分自然流畅,就像自己思考出来的那样,因此考官很难确定是真是假。老外有一个很优秀的传统:在无法判定善与恶、是与非、真与假、美与丑的情况下,宁可相信前者而非后者。很多老外也知道自己的这一软肋,所以更倾向于把 Part 2 视为一个灰色地带,一个缓冲区,一个可以从侧面大致了解考生程度的考察部分,也就是说考生在 Part 2 的发挥优异与否和最终的分数关系不大,它并非真正的考验。

作为整个口语考试中的一道防线,Part 3 在所有考官心目中的份量重于泰山。"It is the third part that's really important." 在这道生死关上,考官会想尽办法让你用 creative thinking 来进行回答,而富有经验的考官更会问一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问题,彻底颠覆你妄图使用现成答案的幻想!道理很简单,因为只有这样,你的真实水平才会在考官面前一览无遗—他想看的就是这个。雅思口语备考中必须花费大量精力用在 Part 3 上,只有把这一部分补足才是真正的强大,而其中“展望未来”、“利弊对比”、“事物差异”、“今昔对比”等题型是难中之难,希望各位考生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它们。


所以,在雅思口语考试前,烤鸭们还是把重心放在词汇的积累和表达上吧,真实地提高口语水平和思维逻辑,巧妙地避开这些潜规则,或许会让你轻易就拿下雅思的口语考试哦!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