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留学市场 > 谈谈英国中小学择校那些事儿

谈谈英国中小学择校那些事儿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留学市场 发表时间:2016-05-09 来源:本站原创

我们来讨论一下英国伦敦的中学和小学,供为择校纠结的父母们参考,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不同,适合自己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

伦敦的那些中学小学
1. 私立小学和好学区的公立小学(差学区的公立小学肯定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名校:比如Westminster, CLSG, James Allen’s。属于私立名校联盟,价格最贵,入学是要经过4,7 严格考试筛选。孩子要是不是那块料,有多少钱也没用,小学毕业生基本都直升本校。
普 通私立小学:比如GDST联盟的学校,历史100年以上的都属于这类,一般3岁入学,先报名的有优先权,然后面试简单筛选一下智力性格行为偏差太大的孩 子,然后11岁要么学校给准备考Grammar,私立名中学,要么淘汰成绩最后的20%,升入本校中学。价格不算太贵,中产家庭,双职工都最普通的 Professional,负担一个孩子应该没什么压力。
不好的私立小学:新成立的,学校历史很短的,有钱就能上的,尤其是招不到本地学生,招了一大堆国际住宿学生的。千万别去,辛苦血汗钱不能这么给浪费了。
好 学区的公立小学:现在干什么拼到最后都是拼个人力资源。好学区的公立小学之所以好,就好在学生资源素质整齐,家长都重视教育,成绩和校风自然就好。为什么 能形成这样的氛围,就是因为好学区周围房子超贵, 超小,Catchment周围都是老房子,没有新建房,房源很少。所以要付出一定的金钱代价,当然如果能挤进去,学费就省了。不过拼学区房的要注意学校 Catchment一定要搞清楚,有的小到令人发指的地步,网上论坛一个英国妈妈开玩笑说好的公立小学除非你住学校房顶上,否则都不肯定能上。
2. 哪个小学好?
私立名校小学完胜,各方面都是最好。
普通私立小学和好公立小学并列第二,分别适合不同需要的家庭。
全职妈妈有心情有能力的,拼的进好学区的,适合上好公立小学;职场妈妈适合选择上私立。
学生质素:差不多。花钱上私立的家长和花钱拼学区房的家长都不会对孩子随便不管。
教学内容质量:差不多。私校可能平均说来更小班教学,个体关注度更高些,教学方式更活泼新颖一点儿,略微有点儿优势吧,不明显。教学内容上,私立教的快,早,深一些,不过小学那点儿东西,公校妈妈自己在家或者家教给补点儿也应该可以。
师资力量:私校花钱请神仙,但是就小学那点儿玩意儿,请那些艺术家啊,博士啊的来教真有点儿大材小用。效果不一定多明显。
课 外活动:私立小学,怎么都有在校课外活动四五十种,除非你们家孩子想登月球,其他你能想到的课外活动基本都能提供,就在本校下午3点放学后提供,尤其中国 人挺热衷的乐器什么的,一对一的老师私校也能给你请来,当然是要付钱的。公校的孩子下午3点半放学,要想学点儿什么课外的,只要有任劳任怨的爸妈当专职司 机四处上课也是一样的。
11 岁毕业考试成绩:想要11岁考Grammar,私立名校中学的,几乎没有公立小学给准备升学考试,父母要自己或者请家教给补习。私立小学平时就教的多, 快。并且给有志考Grammar,私立名中学的,都会单独开班,课后补课专门准备升学考试和面试技巧。只要孩子是那块料,认真准备,成绩都会不错的。
孩 子快乐幸福程度:差不多。公立的虽然学的简单,很轻松,3点就放学,但是课后都去上兴趣班,家教补课,也挺忙的,要是什么都不敢孩子太闲太无聊了也不会多 快乐。私立的虽然学的快,多,但是应该都是孩子能承受的范围之内,不会压力太大(压力太大跟不上的,人家学校就劝你转学了)课外活动都在学校里,少了奔波 之苦,幸福感也不会太差。
家长的辛苦省心程度:私校完胜。私校家长不用请家教或者自己补课,操心11岁的升学考试,不用下午3点半以后当车 夫各个兴趣班赶场子。私校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下午5点,早上8点校车接送,在家等着接孩子,各种放假学校有各种Holiday Camp,给你解除后顾之忧。其他的配套服务也都到位,什么网上付款查账单啦,网上查孩子考勤,考试成绩,课业进展啦,和老师网上随时联系啦。私校和家长 是一个给客户提供服务的关系,如果服务不好学校口碑每年招生直接受影响,关系学校存亡。
公校是政府给提供的免费福利,财政靠地方政府拨款, 虽然对学校考核也是很严格的,但是比起私校市场优胜劣汰的调控敏感度还是差一点儿。还有就是政府教育部的政客们经常改主意,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公校都不得 不改,有的好有的不好。私校则不受这个控制,教学,纪律上有全部的自主权利,米儿的女校一个比米儿高一级,现在刚上完幼儿园的女孩被学校劝告转学了,因为 那个女孩子打了一次同学,学校跟家长警告了一次,结果又打了一次,就直接劝退了。她妈现在到处哭诉,我和米儿同学的妈妈们在Mailing List里面 讨论这件事,都挺暗爽的。

3. 私立名校中学,普通私立中学,Grammar中学(差的私立中学,普通公立中学能躲多远躲多远)
私 立名校中学: 就是上面说的那些名校小学的中学部,11岁入学考试竞争非常激烈,学校成绩那自然也是杠杠的,毕业生几乎全都去Russell Group。 对人的整个综合素质培养和人脉关系也都不容小觑。我身边认识的名校出来的,都是顺风顺水,工作社交都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层次。
普通私立中学:注重对人的综合素质培养,成绩不错,孩子平时要是在前一半,去Russell Group 把握也比较大。本校小学生只要成绩不是最后20%,都能直升,外校11岁要考,竞争没有名校那么激烈,但是和Grammer的激烈程度是一样的。
Grammar中学:是公立的不要钱,Catchment很宽广,住的远近无所谓,11岁入学要硬碰硬地考试。还是那个以人为本的原则,学生都是这么严格选拔出来的,学校成绩自然也不差。
4. 哪个中学好?
私立名校在各方面都全胜,孩子要是能考上,应该尽力让孩子上,学费不菲,但是教育是最值得投资的事情。
普通私校和Grammar中学并列第二。
成绩:差不多,甚至有的最好的Grammer中学还会略胜一筹。毕竟都是以考好大学为主要目标的。
综 合素质发展:普通私校略胜一筹,能给孩子提供更多发挥发掘自己各方面潜力的机会,课外活动,锻炼机会多一点儿。比如我看到一个公立中学给各个学校前 5%的孩子集中起来,一周一次提高上课的一个教程,比较类似北美的GIFT那个项目。比较看看普通的私立中学,所有的孩子,所有的课程每一天都是这么教 的。
校风:差不多,都不错。孩子们都是素质不错,读书考大学为主要目标,没时间和精力搞些乱七八糟的。
对中小学选择的一些建议
小学上私立,或者好区的公立都可以,只要适合自己家庭情况,公立的妈妈最好全职,要为孩子多花些时间,受些累,操点儿心。
11岁升中学的时候,公立妈妈和孩子要受点儿累和压力,要考上Grammar或者私立中学。私立孩子只要平时学的不差,再在老师帮助下准备一下,可以冲刺一下私立名校,想省钱的也可考Grammar,都没成功也有本校做后路,压力和难度相对都小些。
私 立学校在伦敦没有那么贵族化,30%的伦敦孩子都上私立,不用担心什么虚荣攀比风,更不用担心自己家是普通Professional融入不进家长的圈子。 只要你家收入可以正常负担孩子的费用,不是砸锅卖铁,其他家长的状况自然和你差不太多。肯定有比你富的,也有比你穷的,淡定淡定,别自己吓唬自己。都是重 视教育家庭出来,以学习考大学为目标的孩子,没有那么多时间浪费在虚荣攀比上。好区的公立也是一样的。
但是差的公立小学和私立就有这个问题,一个是孩子闲的无聊,没钱也要瞧不起吃救济午餐的孩子,一个是孩子素质差,乱七八糟的事情自然就多。
如 果是全职妈妈最好上好公立,因为好公立里面全职妈妈比较多,大家有时间交际串门,也方便孩子们交朋友。如果是职场妈妈最好上私立,因为由于私立的情况,选 择私立的职场妈妈比较多,大家有共同语言和处境,也比较处的来,交际时间都是周末假期和网上交流。如果搞反了,妈妈融不进妈妈圈子,也会影响到孩子的社 交。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