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2022申请信息 > 苏格兰议会选举来了,到底有没有悬念呢

苏格兰议会选举来了,到底有没有悬念呢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2022申请信息 发表时间:2016-04-23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英国知名华人媒体 – 英中时报的报道,与2014年的苏格兰独立公投相比,即将于5月5日举行的苏格兰议会选举似乎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投票,每个人都知道苏格兰国民党(SNP)会赢,然而经历了独立公投的失败,SNP这次是否还能和2011年一样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成为执政党呢?假如不是的话,他们又将取得几个席位呢,似乎这又有了悬念。
让我们先说说苏格兰议会选举规则
和英国其他地方不同,苏格兰的议会选举,每位选民可投两票,一票在选区(constituency)候选人中选,票数最多者当选。这种投票为“最多票数当选制”,共有73个选区,因此即选出73位选区议员。

另一票在区域(Region)候选人中投票,一共有8大地区,每个区域在议会中占7个席位,在每个区域,各个政党根据他们所赢得的选区席位数目以及他们在区域投票数获得的票数分配席位,这样可以选出56位区域议员,这种投票叫“单一选区两票制”。如此构成了苏格兰议会的129位议员。
这样的投票规则下,怎样才能保证赢得多数呢?记者以前在苏格兰议会工作时,与SNP高地区域的议员 Dave Thompson MSP 的办公室比邻,他告诉记者,这次的选举会很精彩,因为很难判断出它的走向。他毫不怀疑SNP会赢得76个选区中的大多数,可能超过60个席位,但如果要赢得压倒性的多数,必须要65个以上。
因此区域议员的选举至关重要,2011年那一回SNP就是在区域选举打了大胜仗才成为执政党的。而这一次,有选民考虑选区这一票投给SNP,区域那一票投给其他党,对支持独立的选民而言,这是很危险的策略,现在SNP正努力说明选民两票都投SNP,就看到时候的结果了。
近期,各党派竞选纲领陆续出台
除了众所周知的四大党,SNP,苏格兰工党,苏格兰保守党,苏格兰自民党,还有绿党和独立党派人士,都将参加这次选举,各党派的竞选纲领文件陆续出台。
纲领文件的中心问题仍然是苏格兰的独立问题,以及教育、NHS、家庭供暖、税收与福利、经济和就业等方面。SNP主席Nicola Sturgeon女士对再次成为苏格兰首席部长很有信心,他们为第三次组建政府准备了详尽的计划,对于很受争议的NHS事宜,她表示会在医疗上增加5亿英镑的投入。财政部长John Swinney表示,SNP是唯一的有雄心、有理念、有领导力治理苏格兰的党派。

工党影子内阁的司法部长Graeme Pearson MSP 多年来对中国与苏格兰的交流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届后他即将退休。他和记者聊了些对这次选举的想法。从形势上看来SNP确实得到了广大的支持,但他希望选民能意识到一个好的政府需要一个有效率的反对党,而下一届苏格兰政府会有很多有争议的政策,不仅在政府开支上,还有提高税收等,这些都需要反对党的监督。
工党领袖Kezia Dugdale 在教育上的投入、税收、NHS 和经济发展上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想法,让我们拭目以待。不过他也承认在现阶段选民的热情还为被完全调动起来,独立公投后,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似乎转移了部分选民的关注。
保守党领袖Ruth Davidson是位很有朝气的80后,她的表现为保守党注入了不少活力,保守党的竞选海报上满是她个人风格的照片。她的目标则是让保守党取代工党,成为议会内最大的反对党,因此竞选文件则是以“反对党”的角度来考虑的,除了指责SNP试图搞第二次独立公投,使苏格兰倒退之外,他们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建10万套房屋,还要为居民供暖提供更多资金。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