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名校案例 > 英国大学文学类专业大解析 - 优越教育婷婷老师

英国大学文学类专业大解析 - 优越教育婷婷老师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名校案例 发表时间:2016-04-03 来源:本站原创

学位学制
英国院校中,文学专业学位除了常见的文学学士(Bachelor of Arts, BA)、授课制硕士(Master of Arts, MA 或 Master of )和研究制硕士(Master of Philosophy,MPhil)以及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PhD)外,部分位于苏格兰及爱尔兰的古老学院至今仍旧可以授予文学专业毕业生独有的学位名称,例如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 圣安德鲁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和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等都保留了文学士(学士/硕士)学位(Bachelor of Letters,B.Litt / Master of Letters,M. Litt), 钱钟书先生于1935-1937年在牛津大学取得的学位即为硕士文学士(M.Litt)。
同时,各所大学授予文学专业毕业生的学位名称各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所大学文学专业的专业性质。例如,对于研究生水平学位,剑桥大学只设MPhil学位,而爱丁堡大学只设Msc学位,显示了其所设文学专业的学术性、研究型倾向;多数院校均设MA学位,强调授课与研究相结合。 文学专业均设有全日制(full-time)与非全日制(part-time)课程,学生可以根据学力水平选择适宜的文学学位与学制。

专业设置
英美文学。英美文学是较为基础的文学类课程,每所大学均会开设。英国的大学通常以英国文学见长,专业设置精确到各个时期,如中古文学(Medieval Literature)、文艺复兴文学(Renaissance Literature)、维多利亚时代文学(Victorian Literature)、浪漫主义文学(Romanticism)、后殖民文学(Postcolonial Literature)及当代文学(Contemporary Literature)等;位于苏格兰的大学还会开设苏格兰文学(Scottish Literature)。此外,文学批评理论(Literary Criticism)也是常见的课程。
欧洲文学。英国院校开设的欧洲文学十分全面,以法国文学、德国文学、俄国文学为主,研究方向也较为丰富,既有综合性的欧洲文学专业(MA European Literature),也有单一欧洲语言与该语言文学结合的专业,如法语与法国文学(MA French and French Literature)。此外,部分院校还开设俄罗斯和东欧的文学与文化(Russian and East European Literature and Culture)等较为稀有的专业。
比较文学。作为新兴的文学学科,比较文学(Comparative Literature)又称世界文学(World Literature)或普遍文学(General Literature)。比较文学消除了国别与时期的限制,研究的对象与方法也更加开放。开设此类课程的院校包括牛津大学(Mst World Literature in English)、华威大学(MA World Literature)、伦敦大学的众多学院以及圣安德鲁斯大学等。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比较文学研究强调多元的学术氛围相比,英国院校的比较文学课程,就文本与方法而言都更加侧重传统的欧陆经典文学理论。
文学与其交叉学科。文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专业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例如华威大学开设的文学与哲学专业(MA Philosophy and Literature),伯明翰大学开设了文学与电影专业(MA Literature and Film)以及文学与文化专业(Literature and Culture)等,文学专业与各类人文艺术学科的灵活组合为跨学科研究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课程概况
文学专业课程在本科阶段需要修读三至四年,以授课(lecture)为主,以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的文学史、文学作品以及文学理论,而在硕士阶段则需要一至两年,多为授课与研讨班(seminar)及阅读组(reading group)相结合的方式,博士阶段通常三至五年,为独立的课题研究与论文撰写。
职业途径
文学专业毕业生的常见职业途径包括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媒体与出版等领域。同时,由于文学专业涉及阅读、写作、批判性思维、创意等课程的严格训练,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文学专业学生的就职范围。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