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留学网 > “留学狗”的孤独之路

“留学狗”的孤独之路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留学网 发表时间:2016-02-08 来源:本站原创

现今社会,网络语言盛行,当小伙伴们面对人生现实的时候,为了发挥我们坚强的自嘲精神,以前小伙伴们往往会说自己是“屌丝”,现在我们觉得自己是“狗”。比如,数不清的单身狗、创业狗、打工狗、加班狗、通宵狗……这里面,当然还有我们这一班留学狗。
 
话说,我们留学狗们说起自己的辛酸史,那一把鼻涕一把泪、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怎么说呢,我们会问自己,留学学了什么,别的不说,孤独肯定是大家一门必修课。
 
可有人不这么觉得。反而,一个人在国外能自得其乐,回国却不断被孤独打脸。留学的孤独与不孤独,我们今天都来谈谈。

 
 
▲Gwan从南京的国际学校毕业后,在剑桥镇读高中预科的小姑娘
 
初到剑桥读语言,满街的金发帅哥,漂亮的大学校园,随处可见的鸽群毫无疑问地深深吸引了我这个冒冒失失闯入大不列颠的姑娘。
 
然而在再有魅力的城市,初来乍到的新鲜感褪去以后,也不可能事事都尽如人意,即便她美如康桥。
 
生活变得单调,每每一个人走在往返宿舍学校的路上,看着一尘不变的街景,总觉得这二十分钟真是无比漫长,这大概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孤单吧。
 
随着接触英国的时间越来越长,一个人留学海外的孤独感也取代了之前的憧憬和好奇。
 
都说“一个人留学海外,即便前期做了再多心理准备,也无法完全避免孤独感的产生”。
 
起初对此不以为然的我,在第一次在英国生病的时候,终于感受到了这种突如其然的强烈感情。舍监和护士分别来看过我以后,我只能裹着被子在床上躺着数羊。从下午睡到黄昏,却在窗外亮起星星点点的灯的时候醒来。身边没有人可以说话,翻开朋友列表却想起国内此时正是凌晨,唯一对我随时保持在线状态的只有妈妈。但我不想也不敢让她担心。满肚子的委屈、难过全部只能化为不争气的眼泪往下掉。深夜里饿着肚子的我,只能窝在被子里偷偷流眼泪。这是我可以数得上的来英国的最狼狈的瞬间No.1。
 
但与此同时,温暖和希望总是常在。课堂上的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回答我所有的问题,本地的学生也总是告诉我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他,即便是在路上崴了脚也总会有热心的人来问你是否OK。来英不久后,我交到不少肤色各异的朋友,他们让我不用再一个人吃饭,不会孤独的上学,让我的每一天都被在乎,被需要,被关心。也许语言不通会让我们的沟通有所阻碍,但是溢于言表的热情从来不会有假;可能文化差异会让我们不能完全理解对方,但在一起时所有欢笑声歌声吵闹声完全可以填盖所有的不同。
 
于我而言,在异国他乡,会有人愿意在你生病的时候熬一锅粥;会有人在你情绪低落时安静地陪在你的身边;会有人和你一起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谈笑风生,我并不孤单,一个人在海外,我所收获的每一点善意都是支撑我直面孤独,继续走下去的原因和动力。
 
只身留学海外,更像是一段长长的旅程,孤独在所难免,然而不被孤独打败击垮的我们才是真正勇敢的旅者,因为我们既会承担孤身在外的无助,也能享受一个人独行的自在。
 
 
曹匹诺,从法国混到英国的不靠谱女青年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出国时满心欢喜头也不回走得毅然决然;但总觉得,我的留学不孤独总会有人感同身受。没错,一个人飘在海外我不觉得孤独,反倒是回国的时候成了间歇性孤独患者。

 
从一开始就没想过留学是一件孤独的事。出国是自己一直想要的,好不容易走上了自己选的路,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孤独呢?想当年,选大学时一失足成千古恨,留下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大学生活。当终于坐上往未来飞的客机,心情真的比开坦克还拉风。如果你也是好不容易实现了自己的留学梦,矫情点说,有梦想陪着你,孤独什么呢?
 
刚到传说中的资本主义国家,坐个公交车都觉得新奇,随时随地都在开脑洞。首先,要摸清楚自己生活的环境吧。当时人在里昂,从著名景点开始,到藏着惊喜的小街小巷,跟新认识的朋友到处溜达,根本闲不下来。哪家面包店的法棍好吃,怎么写信寄信(这点在法国很重要),假期去哪里旅游……突然到了一个从未见识过的世界,失意青年瞬间变成了好奇宝宝。如果你也放荡不羁爱自由,你一定懂我为什么不孤独。
 
很多人说,留学在国外,什么事都要自己解决,无助时真的会孤独。你若把自己设定成悲情故事的主角,当然会自怜自哀,遇点事能苦得拧出水来。但你若把心放大点,很多事就成了一个回味无穷的笑点。
 
第一次搬家没经验,选了一套一抬脚整间房都在吱吱嘎嘎响的老房子。下水道会堵、窗户关不严、墙上的架子动不动就垮下来;关键上下两层只有一扇窗。第一晚住里面是刚从国内回来,室友也不在。半夜突然醒了,整个房间黑得什么都看不见,当时我第一个反应是:“擦,我不会瞎了吧!”直到摸到手机,按亮屏幕(真实故事,毫不夸张)。后来每当跟朋友讲起这件事,都能瞬间笑抽。那一年,我知道了旧墙壁可以自己用纸糊起来,超市里有专门通下水道的瓶瓶罐罐,一把瑞士军刀可以拼出一屋子家具……的确,留学在外什么事都要自己做。可当不知不觉get了好多新技能,还孤独什么啊。
 
周围一群人不见得就能热闹,独自一个人也不见得就是孤独。在外留学的人应该很多都有过独自旅行的经历。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听着孤独,其实不然。有一次,一个人在巴黎呆了一个星期。住在塞纳河中的小岛上,一天到晚到处晃晃悠悠。奥赛博物馆一逛大半天、古董集市一逛大半天,坐在路边听街头艺人弹琴一坐半小时……想去哪去哪,完全不用迁就任何人,每晚想着第二天要去的地方都能有点按耐不住的小激动。另一次,阴差阳错住到了卢森堡的小镇维安登。镇上连个超市都没有,跑步20分钟围小镇绕了两圈,酒店里住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可那次至今仍是我印象中最舒适的一次旅行。白天爬山看城堡,晚上跑完步睡在大床上红酒配电影。一个人旅行本就不孤独,更何况还能发个装B的朋友圈呢。
 
然而,每次暑假回国我反而开始孤独了。出门到处是宽阔的大马路,交错的立交桥,不是车来车往,就是堵死在路上。走在路上,头顶高温,吸着尾气,躲着电瓶车……于是一出门,发现哪儿也去不了,站在人行道上,看别人都赶着该干嘛干嘛去了,我也就逛逛楼下小超市然后默默回家。和朋友聚会,总是逃不掉吃饭唱歌打麻将。不懂国内的酒桌文化、不会麻将不斗地主,老朋友还好,半生不熟的越聚越无趣。尤其每次眼睁睁看着前面的人甩手离去、从不会想着为后面的人扶一下门,心里都会一阵冰冷。
 
所以说,当我们一个人在外面,万一遇到困难还能get新技能,运气好遇到奇葩能我开开眼界。现在这个世界这么精彩,我们还孤独什么呢?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