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名校案例 > 英国大学排名(世界排名篇)-- 优越教育婷婷老师专访

英国大学排名(世界排名篇)-- 优越教育婷婷老师专访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名校案例 发表时间:2015-06-08 来源:本站原创

  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理想的学校时,除了参考该大学在本国的排名地位,也或多或少参照该大学的世界排名。而且,根据英国优越教育伦敦总部的老师总结,由于现在信息及资源流动的发展,学生毕业后就业的目的国家很多时候并不是大学的所在国,企业及招聘单位也会考虑毕业大学的在世界的排名及地位,因此参考大学的世界排名也有了更重要的意义。


  在英国拥有超过10年历史的优越教育,从2010年开始真正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短短几年间,其已经在英国留学领域树立起一面鲜明的旗帜。优越教育致力于打造英国留学的高端品牌,这个品牌的最终目标,是真正提升学生们的留学质量与留学体验。用优越教育伦敦总部执行总监与首席顾问Jade老师的话,“打造真正致力于提升留学质量与留学体验的高端品牌,并非噱头,也不仅仅是口号,它是作为留学教育机构的一个使命!”以下由优越教育伦敦办公室的婷婷老师向大家分析世界排名。


  不同组织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不同,有些排名侧重学术论文发表的数量以及学校的科研成果,有些侧重学习体验,例如学生满意度,有些注重毕业生就业情况等等。 当然也有一些排名会遭到诟病,比如过度偏重理工领域,偏好英语授课的学校等等。因此,学生在参考排名时,首先当然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值得参考的排名。那么在选择参考标准的时候,只有增加对排名的理解,才能选择出对自己最有意义的参考标准。在各种世界大学排名中较具影响力的三大排名分别是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以及QS世界大学排名。


  QS简介

  QS全称Quacquarelli Symonds(中文名夸夸雷利·西蒙兹公司)是一家高等教育咨询机构,专门提供高校教育和升学咨询以及毕业生招聘信息,成立于1990年,至今已经有数百名员工,在世界各地都有分部,包括伦敦、巴黎、新加坡、波兰,华盛顿,上海,约翰内斯堡等。QS通过利用各种不同的渠道,比如研究报告,网络平台等为全世界本科生、研究生、MBA和在职学生提供与企业等用人单位和学校之间的信息交流。QS也发表过不少有关高等教育的资讯,当中以世界大学排名较受关注。


  QS世界大学排名发展历史

  在成立之初QS便开始推出商科相关课程的大学排名,2004年QS与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 Times Higher)合作,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THE-QS世界大学排名),具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2009年两者终止合作。之后泰晤士则改与路透社合作,修改一些排名准则,并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继续采用固有的排名方法,并继续与英国太阳报(The Sun)以及US 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合作发表其世界大学排名成为了世界三大较具影响力的全球大学排行榜之一。


  QS排名准则

  QS世界大学排名基于五个调查指标,教师/学生比例(Faculty student ratio)和单位教职员引用率(Citations per faculty)各占20%,国际教师和国际学生占总教师、总学生人数的比例(International orientation)和以雇佣者评价为基础的学生就业评价(Recruiter review)各占10%,最后就是比重高达40%的学术领域同行评价(Academic peer review)。调查指标既包括详细数据为基础的客观标准,也包含全球大学排名一贯沿用的主观标准。


  Academic Peer Review即学术互评就是衡量全球学者对该大学的意见,这一占重大比重的评估标准有以下优点:

  1 能使排名在不同学科做到一视同仁:同行评价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由于学科差异引起的不公平因素。例如,由与学科性质差异,艺术类院校由于没有发表很多的研究论文在排名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

  2能减少了语言偏见:由于大部分国际优秀期刊都必须以英语发表,英语授课大学往往排名较好,然而卓越的研究成果是全球性的,语言差异不应该成为障碍。

  3能尽最大可能避免伪造数据的行为:同行评价的结果都是独立收集的,而且数据庞大,不太可能被操作。


  但同时,由于比重过大也常常受到批评和诟病。同行评价似乎是在考验学校人缘,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但是我们相信学校作为一个理性的组织,应该是有能力对对同行做出客观评判,而且这是相关领域学校的综合意见,并非一家之言所以可信度上有一定把握。当然QS如果能提供同行评价的具体评分标准的细节,那就会令人更加信服了。


  关于其他的评判标准,师生比显然是在衡量大学的师资量以及教学素质等;教职员的引文比例则是显示的大学的研究水平;毕业生雇主的评价显然是雇主对毕业生的意见看法,反映了大学的教学实际水平;国际学生和国际教师的比例则表现的是大学的多元化程度。


  QS世界大学排名的评价和地位

  优越教育的婷婷老师介绍,与其他大学排名相比,QS 有以下特色和优势:

  1 把学术领域同行评价(Academic peer review)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这一标准使得QS排名在众多世界大学排名中显得更加公平公正;

  2很多无法被独立证实,或者受汇率等商业因素影响的建议性指标,例如研究收入财务指标等,并没有被纳入参考标准中;

  3 QS的标准是根据全球性分布的学术专家库提供的内容来制定的,而大多数排名因为根据美国标准制定的,所以规模庞大、英语授课的综合性大学往往容易获得好的排名。而QS排名表中使得排名前200所大学分布于32个国家。

  总而言之,该世界大学排名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的学术排名与卓越国际协会(IREG)承认,在世界各地学生和企业心目中也一直备受认可,因此在申请学校过程中对大学世界排名更看重的学生,可以结合自身条件情况下参考该排名来进行大学的选择。


  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

  排名学校名称学校英文名评分

  1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100

  2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99.4

  2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99.4

  4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99.3

  5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99.2

  5伦敦大学学院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99.2

  7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98.3

  8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97.1

  9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96.6

  10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96.5

  以上就是英国优越教育的娘娘老师对QS世界排名方面的讲解。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