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新闻动态 > 英国大学的OFFER该如何选择-优越教育

英国大学的OFFER该如何选择-优越教育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新闻动态 发表时间:2013-01-23 来源:本站原创

  很多同学收到了好几个大学的offer,现在正犹豫选哪个是好?为此给大家提供一个学校比选的公式,仅供大家参考。

  今年要去英国读大学的同学,不少都拿到英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offer),甚至一般都会收到了好几个大学的offer,现在正犹豫选哪个是好呢,最近就有家长给咨询这样的事情,其实很难说哪个大学最好,因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发展方向,只有适合才是最好的。不过想想国家长和学生一下子收到多个学校的offer,有了很多选择,却往往不知道如何选择,也一定很着急很苦恼,为此我简单总结一个学校比选的公式,仅供大家参考。

  个人认为选择学校时,这四个因素比较重要:大学排名、所在城市、专业排名、个人志向等(假定每项满分是100分),按其重要性可设定权重分别为30%、20%、20%、30%(当然也可以自己调整的),另有一个特别加分项(满分10分),这样就有一个满分是110分的选校评估公式:学校得分=每项得分×该项权重+特别项得分。根据自己对几个学校的评分,选择得分最高的就OK啦。

  关于大学排名。现在绝大部分家长就认大学排名,总期望拿到排名靠前学校的offer,这显然是不正确的,是对英国教育的不了解,是完全依赖国的升学思维来选择国外学校,甚至还多少有一点虚荣和攀比的心理,这应该是要不得的。不过国外权威机构发布的大学排名也有一定的道理,可以作为我们择校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以英国大学为例,我们赋分的原则可以是:全英排名前10的大学得分100分,其余分档类推得分,如排名10-20位得90分,20-30位得80分等等,直到10-20位得90分,100名以后的得0分。具体赋分时还可以适当调整一下学校得分的分值。

  关于所在城市。这是选择学校的一个很重要的参照,但因为我们大部分家长还仅仅对国外大学有些了解,对国外社会状况和城市发展都缺乏一些基本的认知,所以对此考虑得不多。在国3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最大的问题就是拉大了行业间、地域间、城市间的差别,也因此对大学的发展带来了不公平的影响,所以我们常常建议学生去北京、上海、广州、甚至深圳等一线活跃城市上个一般的大学,也可能胜过在落后地区的名牌大学读书,因为一个地区和所在城市对一所学校和学生会有着潜移默化或根深蒂固的长远影响,这些年,像国科技大学、吉大、兰州大学等学校相对发展滞后其主要原因也在这里。而在世界上其它国家之间、城市之间的发展也是如此,大城市会带来得天独厚的发展滋养和无法复制的竞争优势,特别是要想在国外就业的话,就更需要琢磨学校所在城市和区域的经济状况了。

  从留学角度要对英国的各大城市做出个排名不太容易,不过可以参考英国各区和主要城市带的经济发展状况(如GDP指标)和具体所在城市的人口规模和交通环境等做出一个粗略的评估。

  关于专业排名。其实读本科的时候,对专业不必看得太重,但考虑去美国读书很多人都会想本科毕业要读硕士的,所以就需要同时考虑一下专业排名(或学院排名),这可以根据公开的专业排名情况依照大学排名的打分方式予以赋分。

  关于个人志向。这应该是选校重要的因素,国外的学生大都会根据自己的志向来报考学校,但国内学生往往个人志向方面不太突出,再加上对国外情况不够了解,因此很大程度上需要听家长的意见(坦率地说,家长的意见一般都不够专业)。这里所说的“个人志向”就是你直观的感觉和喜恶,你有感觉、喜欢的学校就打高分,没感觉、不大喜欢的学校就打低分,人生总会犯点小错误,为喜欢犯错误值得,再说只要能有助于你不断地明确你的志向,这才是选大学和读大学的一个意义所在。

  关于特别加分项。还可以考虑所申请学校的一些个人相关因素而给予特别的加分(0-10分),主要有这几个考虑点:一是学费高低和是否有奖学金的问题;二是是否有同学、朋友或亲人在那里或附近;三是是否有勤工俭学、实习打工的机会;等等。

  根据以上几个方面,就可对这些offer进行评判甄选了,其大学排名、专业排名、所在城市都是客观判断项,个人志向是主观判断项,特别加分是主客观兼顾的判断项。面对多个offer,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希望你能做好自己的留学规划,去一个称心如意的理想学校!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