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奖学金 > 英国博士奖学金申请途径与评选标准-优越教育

英国博士奖学金申请途径与评选标准-优越教育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奖学金 发表时间:2012-12-17 来源:本站原创

  打算申请英国博士课程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而这其中的不少朋友希望了解怎样申请英国博士奖学金,对于众多正在忐忑等待博士申请结果的学生来说,英国博士奖学金申请途径与评选标准是尤为至关重要的。 

     英国大学学费持续上涨,目前,已导致大批英国本土学生放弃进入大学学习,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研究者,英国高校正努力加大奖学金的发放力度。

  英国博士奖学金申请 没有想像得那么困难

  “学校免掉了我的学费,并帮助我补上了本土学生和国际学生在学费上的差价,差不多有九千到一万镑,而生活费是由我的导师从项目资金中拨给我的,所有加起来一年差不多有2万5千镑吧。”剑桥大学材料工程博士陈同学描述自己的奖学金情况。

  他告诉我们,英国高校绝大多数的奖学金是仅单独提供给英国本地学生或是欧洲学生。即便牛津和剑桥一类的名校有很多私人奖学金提供给中国学生,更多的博士生还是通过导师的渠道接受资助。

  陈同学所在研究所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与欧洲合作的项目,他建议想要申请奖学金的同学多与导师沟通,了解哪些项目资金比较充裕,即使不能申请到学校的奖学金,导师也可以从项目资金中拨一部分钱出来。

  陈同学同时提到,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是受中国国家奖学金资助来到英国学习的,他的同学李就是其中之一。李同学是电子工程专业的一名博士生,今年是他来到剑桥大学的第三年。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后,他通过北京大学的留学服务中心得知了中国留学基金委员会和剑桥大学联合资助的奖学金,在这项名为 “建设高水平大学”剑桥专项奖学金的全额资助下,他才得以来到英国知名的学府进行深造。

  “我每三个月会收到学校寄出的950镑的支票,学费则是由国家支付。”李同学表示对于国家奖学金的竞争并没有大家普遍认为的那么激烈,“其实申请并不是很难,当时很多同学认为美国的奖学金比较多,就去了美国,导致申请英国奖学金的很多名额空缺出来。”

  接受国家奖学金资助的学生出国前都要签署一个合同,规定其在学业完成之后需回国服务两年。如果学生违约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惩罚,其中包括支付120%的赔偿金。

  李同学说道:“如果在读完后继续申请博士后的话,可以申请一年到三年的延期,否则就要按照规定回国两年,而对两年之后的去向就没有什么硬性规定了。”

  英国博士奖学金申请途径与评选标准

  大多数英国高校的网站都会提供博士项目奖学金的细则,这也是最直接了解并申请奖学金的方式。陈同学认为,成绩固然是申请奖学金的“敲门砖”,然而英国高校更加注重多方面发展和相关操作经验。

  “成绩好代表了你具备研究的基本能力,而学校同样看重你是否有实习经验和课外活动的经历。同时一份有说服力的推荐信也很必要,在申请奖学金的时候往往要单独提交一份推荐信。”

  今年夏刚刚从卡迪夫大学建筑专业硕士毕业的张同学申请奖学金的情况有些特殊,作为一名中国学生,她占据了其他学生所没有的“优势”。

  卡迪夫大学建筑学院是BRE低碳环保项目的其中一个研究中心,近年来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中。中国很多旧建筑在临近使用年限时急需进行环保改造,但却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成熟的操作能力,而英国高校可以帮助提供一些咨询服务。

  她说道:“我所申请的博士项目负责人,也就是我们的院长,与中国的联系交流很多。他需要经常跑北京、成都和康定,以往有一位同样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做他的助理,现在那位博士生临近毕业。在所有奖学金申请者的其他条件都相仿的情况下,我的导师可能更偏向资助我吧。”

  张同学在递交申请前与导师进行了长期的沟通和探讨,并根据导师所提出的项目做出了细致的研究并写出了具有研究潜力的计划书。她同时认为申请本校的博士也会占据一定的优势。

  她认同陈同学对于评审标准的观点,“我现在在等待我的硕士毕业论文成绩,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我是否可以成功拿到这份奖学金。而在推荐信方面,最了解你的老师写的推荐信往往是最有力的。”

  她表示总体上讲,中国学生能够独享的奖学金种类并不多,需要通过自己去相关资助网站上查找,很多学生由于嫌麻烦或者不自信错失了这些机会。

  张同学认为英国高校不断加大对中国学生的资金帮助是一种积极地现象,也为更多优秀的学生提供了研究和发展的平台。

  英国博士奖学金申请成功意味着什么

  就读于阿斯顿大学化学工程博士的杨同学年四月就即将毕业了,他当初从伯明翰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排名并不靠前的阿斯顿大学,就是因为考虑到奖学金的因素。

  “奖学金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希望可以自力更生,在经济上支持自己的学业,如果没有考虑经济上的因素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去更好的学校。”

  陈同学本科就读于帝国理工大学,在拿到帝国理工和剑桥大学两份Offer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有奖学金支持的剑桥大学。

  他告诉我们:“我来自广东,那边的人喜欢做生意,爸妈本来不同意我读博,而我本人也偏爱创业。之所以能继续做研究是因为我把读博士当成一份工作,而奖学金就是我的工资。”

  各个专业奖学金分配的不同也会左右学生的研究方向。杨同学发现到工程科系的奖学金普遍较多,由于研究课题与企业项目直接挂钩而经费充足,企业也倾向于聘用高校的研究生来进行工作。

  反之,商科的研究生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就偏少,因为企业往往会找成熟的机构去做外包。此外,很多学生在签证政策变化之后,很难通过觅得一份高薪工作从而继续留在英国。对于仍想留在这里感受英国文化和教育的学生,读博士也成为他们“曲线救国”的一种选择。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