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新闻动态 > 优越教育和你谈谈伦敦都会大学禁招那点事

优越教育和你谈谈伦敦都会大学禁招那点事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新闻动态 发表时间:2012-10-08 来源:本站原创

  据英国媒体报道,因未能及时向内政部通报一些外国学生没有来学校上课的情况。当地时间8月29日,伦敦都市大学(LondonMetropolitanUniversity,简称LMU)招收国际学生的“高度可信担保方”执照被英国边境署(UKBA)取消。这意味着该校将没有资格招收欧盟以外国家的国际学生。伦敦都市大学也因此成为第一个被英国内政部彻底吊销招收国际学生执照的公立大学。今年7月,伦敦都市大学已经因留学生出勤率问题被警告并被暂停海外招生。

  按照规定,目前在伦敦都市大学就读的2600位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学生必须在12月1日前转到其它有执照的院校,否则会被下令离开英国。据校方提供的信息,该校2011-2012年度共有320名中国学生,其中约有106名学生受此事影响较大。

  英国移民紧缩政策下的“牺牲品”

  英国联合政府上台以来就把控制海外移民增长作为重头戏,特别是以学生签证来到英国进而转换其他各类签证,而实现长期居留的各国留学生们,更是政府重点盯防对象。批评人士称,政府在此时对伦敦都市大学做出这项决定是为了实现把英国净移民人数降低到每年10万以下的目标。

  伦敦都市大学成立于2002年,它是伦敦吉尔德霍尔大学(GuildhallUniversity)和北伦敦大学(UniversityofNorthLondon)合并的产物。在新英国大学排行榜中,伦敦都市大学排名倒数第二。相比排名靠前的英国传统大学学术性专业,这所大学的专业设置更加市场化,更迎合了中国学生求职实用至上的口味。

  《星期日泰晤士报》获得的消息显示,边境署的审查发现伦敦都市大学的以下问题:一、尽管伦敦都市大学已经做出保证,但是仍然有国际学生在没有有效签证的情况下继续读书。二、有国际学生获得该校签证抵达英国,却没有到校注册、上课,而大学没有按规定向边境署汇报。三、大学在招收国际学生时没有测试他们有足够的英语水平。四、大学没能正确评估国际学生以往的学业纪录和学习能力。

  英国留学服务公司的JennyWang认为,英国边境署的决定是“杀一儆百”,一些英国学校看好中国留学市场,盲目扩张,因此降低语言等要求;也有些海外学生,利用学生名义,找其它工作,因此UKBA的决定还算合理。

  至于为什么是伦敦都市大学,Jenny说这个学校规模很大,海外招生年头已久,因此被UKBA“盯住”。

  校方损失惨重提出紧急申诉

  “禁招”事件发生后,伦敦都市大学已经委托律师对英国边境署禁止该大学招收海外学生的决定提出紧急申诉。

  伦敦都市大学表示,大学校方对英国边境署的决定采取立即的法律行动,让学生能尽快恢复学业。

  校方还说,失去招收非欧盟国际学生的资格,将让该大学每年损失最多3000万英镑。“经过和我们的法律顾问的咨询,校方已经彻底研究了英国边境署所掌握的证据。我们认为,没有证据证明伦敦都市大学存在有‘系统性缺失’,我们将对英国边境署的决定提出最强烈的法律申诉。”

  伦敦都市大学校长马尔科姆?吉利斯教授对边境署的决定表示非常失望,他说,“在被暂时禁止从海外招生的6个星期以来,学校已经竭尽全力显示目前的运作可以确保继续拥有执照,新管理层也对过去的漏洞进行补救”。按照规定,伦敦都市大学有权对内政部的这一决定可以在执照被吊销6个月后重新申请。

  据悉,目前英国当局已成立由英国边境署、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学生联合会及校方等组成的特别工作小组,帮助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受影响的非欧盟学生联系转学事宜,以便尽快找到合适的学校。

  留学生:“虽然残忍,但也应该”

  自北京的24岁中国留学生Alex去年7月赴伦敦都市大学学习语言,今年2月正式攻读管理专业硕士,学制一年,不料仅过半程,就遭遇这一“噩耗”。Alex说,早在七月传闻学校会面临招生禁令后,就给校方打电话,询问是不是能正常开学?能不能完成学业?当时校方回答称,正在与UKBA联系,尚无法回答。上周三消息被证实后,Alex说他的第一反应是“吃惊”。他抱怨移民局不考虑学生的感受,毕竟花了这么多的时间和金钱。

  Alex现在每天在网上找新的学校,他还比较乐观,“怎么着应该能找个学校吧。”Alex已经读了一半,转校后他估计得重新开始,这意味着半年的学费就泡汤了。他说,伦敦都市大学也给他提供了些可以考虑申请的学校,时间紧迫,他得加紧申请。

  对UKBA的决定,即将从伦敦都市大学毕业的中国留学生Stephie表示“虽然残忍,但也应该”。她说,这给英国的不少学校“上了一课”,确实有些学校的管理有问题,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不过,对伦敦都市大学,Stephie还是表示满意,她说:“这是管理上的问题,不是教学质量的问题,我觉得学校的教学质量不错。”

  驻英使馆关切中国留学生权益

  “禁招”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英使馆对此高度重视。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及时做出反应,紧急约见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部、英国大学联盟、英国文化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并与英格兰高教资助委员会及伦敦都市大学保持密切联系,向英方表达关切,敦促其妥善处理由此产生的各方面问题,确保中国学生权益。

  使馆还及时通过各种渠道核实受影响的中国学生人数,全面了解受影响中国学生的诉求,并及时向校方及英政府各部门反映。当地时间9月4日下午,使馆教育处专门邀请部分受影响中国学生进行座谈,通报当前形势和使馆掌握信息,劝抚同学们保持冷静心态,与学校保持联系,耐心、稳妥地处理转学问题。

  留学生成财源英高校担忧高教业受损

  伦敦都市大学被政府吊销招收欧盟外留学生执照一事尘埃未定,人们对英国高教资金来源是否过度依赖海外留学生的争论也益发激烈。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府近年来大幅度削减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正导致大学间对利润相对丰厚海外生源的竞争加剧。

  在2010-11学年度,英国各大学共接收来自非欧盟国家的本科学生48580名和研究生79805名。仅仅在本科生一类,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学生人数已经占到英国大学总本科学生人数的约11%。

  而外来本科生的学费已占各大学平均学费收入的32%,迫近1/3。有统计显示,非欧盟留学生每年通过学费和其它直接消费给英国经济注入约50亿英镑的收入,而这一收入到2025年可能在增长300%,攀升到169亿。

  因此,不少高教人士纷纷对政府不断加强留学生签证管制的政策提出警告,表示此举等于扼杀“产金蛋的鹅”。

  留学生转学遇困难恐影响学生留英意愿

  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已有东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EastLondon)、摄政学院(Regent’s College)和布鲁奈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3所大学愿接收伦敦都市大学受“禁招”事件波及的国际学生。但由于开学时间、专业对接以及学业进度等方面的障碍,留学生转学还是面临一定困难。

  英国留学服务公司的JennyWang认为,事情发展到如此地步,伦敦都市大学有很大的责任要负。她说:“在上周三被吊销招收欧盟外学生资格前一天,还有学生给学校打电话,校方还不承认有问题,可以继续招生。”她说,在7月该校资格被冻结后,按道理都会大学是不能招收海外生的。

  Jenny表示,UKBA的这一决定确实会对有意留英的中国学生带来影响,一些家长会担心“这学校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会不会一、两年后被取消资格呢?”Jenny怀疑这样会减少申请来英留学的人数。全英学生会也表示,政府在伦敦都市大学事件上的严厉姿态会打击到很多希望留学英国学生的积极性,促使他们转向其它留学国家。不过,英国内政部属下的边境署坚持认为,伦敦都市大学未能依法管理留学生的考勤和英语水平考试等事项,因此吊销执照是依法从事、迫不得已。Jenny说,伦敦都市大学是英国排名百名开外的大学,因此她建议来英留学的学生最好还是申请百名以内的学校。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该事件只是个案,英国其他学校在此次核查过程中没有发现问题,在英国其他高校学生、以及今年秋季到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以放心地到英国读书。但是英国到底是否会有更多学校遭遇同样命运目前仍不得而知。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