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留学费用 > 留学费用盘点:英国三年本科100万

留学费用盘点:英国三年本科100万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留学费用 发表时间:2012-06-28 来源:本站原创

  留学有多贵

  留学,对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寄托着美丽的梦想。

  留学,对不少中国家庭来说,则是欣喜中伴随着压力。

  症结,主要在于一笔不菲的留学开支。

  以奖学金不多的本科教育为例,根据调查,在中国留学生颇多的西方国家中,英国花费较为昂贵,3年本科需要100万元人民币;法国最便宜,公立本科3年,可压缩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美国差异较大,读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4年要160万元人民币,而小镇上的康涅狄格州立大学,65万元人民币则可基本满足。

  但动辄几十万乃至过百万的花费,对普通中国家庭来说,仍是不小的负担。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调查发现,越来越多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但其中有相当部分并非“富家子弟”,而是来自普通工薪家庭。

  海外留学,事关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长远规划。

  不可否认,相当部分留学生属于“被动留学”——家长意愿起了决定性作用。孩子缺乏足够留学意愿,海外陌生环境甚至让部分学生度日如年,一些孩子半途而废。接连发生的与中国留学生有关的被劫被杀、车祸等安全事故,令国人唏嘘,更让不少中国家长为之揪心。

  当然,也有不少留学生让人欣慰,他们很快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开拓了眼界、收获了学识、结交了朋友,也完成了人生一个重要阶段的跨越。

  留学的下一步,则是就业。有的自己凭借真才实学找到满意的工作,但也有“海归”变成“海带”的情况。也有人留学付出100万元,但工作后每月的薪水可能只有五六千元。如何衡量投入与产出,如何更理性地看待出国留学,也是今天出国留学热潮中,人们应思考的问题。

  出国留学,必须算好经济账,当然,绝不仅仅只有经济账。

  英国:三年本科100万

  虽然英国的学费和生活费比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贵,但英国有高质量的教育,众多的名校,又是最地道的英语国家,因此吸引了很多国际学生,其中就有越来越多跨越重洋而来的中国年轻人。

  英国本科学士学位学制一般为三年,但有些大学的某些特殊专业要求读四年或以上,如医科。在英国人眼里,医科和法律专业是最难考取也是最难读的专业,因为这两种学科的共同点是“人命关天”。

  人民币升值是留学福音

  目前英国大学本科的学费一般一年为8000~1.4万英镑(约合7.9万~13.8万元人民币,1英镑约合9.96元人民币),其中艺术和设计专业的学费都在1万英镑(约合9.9万元人民币)以上。

  在生活费用上,英国移民(微博)局今年对留学生签证政策进行修改,其中就把原来建议的生活费有所提高,原伦敦地区领馆建议生活费为每月800英镑(约合7920元人民币),现在提高至每月1000英镑(约合9900元人民币);原非伦敦地区建议生活费为每月600英镑(约合5940元人民币),现提高到每月800英镑(约合7920元人民币)。这与一些留学生对记者的介绍基本一致。

  英国留学生活费用主要就是住宿费,水电费、煤气费和网费等住房的杂费大部分都是和房租一块交。这些费用也是因地区而异,伦敦地区要贵些,伦敦以外的地区则相对便宜。日常花销中还有伙食费、电话费和交通费等。英国伙食费不算太贵,但交通费则比较贵,且这两年每年都在增长。

  以上只是最基本的费用,还不包括其他费用,如学习用具费用、同学间的交往花费。有些学科比如艺术专业的额外费用会更高,在英国学习时装设计的一位学生对记者说,她在画图和服装打板课程上需要买一些纸和布料,而英国的这些用品要比国内贵一倍还多。

  在英国读本科一年的费用大概在25万至3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学费和生活费,三年本科读下来,家里起码要准备100万元人民币。

  这两年人民币升值使留学英国的费用有所降低。英镑兑人民币从原来的1﹕15到现在已经跌破10元关口,学生一年可减少近1/3的费用。此外,留学担保金是学生所学课程的学费和生活费的总和,人民币升值使得赴英的留学担保金也相应降低。

  多种打工选择

  英国大学普遍有奖学金体制和校外打工体制,这使中国的工薪阶层也能把孩子送到英国留学。

  英国允许留学生在平日和节假日期间分别有20小时/周、40小时/周的打工时间。其中还有学校组织的免费打工,主要与所学的专业有关。

  留学生小璇向《环球》杂志介绍说,学校网站上经常有某个设计工作室招聘免费打工者的信息,做一些杂活,如服装编织等活,但是没有报酬。他们参与这些工作室的工作主要是为了要丰富自己的经历,了解国外类似工作的流程等。

  在社会上打工的种类就各式各样了,例如在饭馆、酒店、电影院、超市等。留学生爱丽丝说,在餐馆打工可以省下饭钱,在商店打工可以享受员工折扣。她现在一家影院打工,主要因为她本人喜欢看电影,所以就可以免费看各种大片,再加上工作环境都是英国人,所以对语言也是很好的提高,而且有了不同于学生的朋友圈子,会有更多不同体验。

  另外,如果有可能,留学生会尽量申请入学奖学金。据介绍,英国大学对获得录取通知书并且通过奖学金申请的学生会给予1000~3000英镑/年(约合9900~2.97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英国大学奖学金形式大致有三种:一是学习成绩突出;二是体育成绩优异,类似国内的体育特长生;三是学校的赞助者针对不同科目设立的奖学金,理工科偏多,相对来说文科较难拿到。根据贡献不同拿到奖学金的数量也不一样,一般来讲能够应付日常生活开销。中国学生可大胆尝试申请此类奖学金。

  成长的烦恼

  在留学之前,仅有充足的银行存款和已经到手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远远不够的,留学生涯将面临许多看似轻松实则沉重的具体问题:如何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生存?如何战胜不同文化带来的差异和不适应?如何独自承担来自学业和生活的压力?这些都需要做好资金以外的其他准备。

  一位在英国的小留学生对记者说,他刚开始时觉得一切都很困难,离开了家人,离开了国内的朋友门,心里经常觉得很闷,到了最后一跟家里打电话就哭。他说,那时没办法跟人正常交流,基本上过着连比划带猜的生活。每次放学回家就躲到房间,在床上,躺着躺着就睡着了,起来的时候差不多是四五点的黄昏时分,心里特别特别难受。

  这位学生一度做了一个日历,过一天划一天,数着回家的日子。

  语言当然是中国留学生需要过的一关。许多中国学生初来英国时,忽然进入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完全懵了,不知如何应对。

  小璇说,她在英国上第一节课时,听完课就哭了。老师问她为什么,她说她都没有听懂,很着急。老师安慰她说,慢慢来,会慢慢适应的。后来她坚持开口,与同学交流,进步很大,现在已经基本适应了。

  小璇说,她算是幸运的,碰上了好老师,好同学,经常鼓励她。有的中国学生就没有她那么幸运了,有的老师会讥讽你,说你语言不成了,要挂科了等等。

  留学生爱丽丝对记者说,许多中国留学生来了,同中国人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玩在一起。他们很少同当地学生交流。

  她建议,留学生应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一方面可以认识更多的人和交一些朋友,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交际和英语能力。

  例如一些留学生参加了大学里的慈善机构,主要是筹款,并把钱捐给有需要的人。通过参加社团活动,他们了解了英国社会,增加了经历,结交了朋友,也提高了英语水平。

  现在中国留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自理能力也是他们在国外留学面临的挑战。

  一些留学生说,许多中国留学生都有过做夹生饭或糊锅的经历。例如,他原来不知道面粉还有许多种类,有普通粉,还有自发粉。有一次他们几个学生买了面粉想做面条吃,按照网上教的办法做好后,放在那里,发现面条竟然“长胖”了。

  还有的留学生说,刚到英国想买苹果吃,竟然买成了英国人做苹果派的一种苹果,非常酸,很难生吃。

  现在提起这些有趣的经历,这些留学生还回味无穷,感觉很有意思,虽然有苦涩,更多的是收获。

  资料:留学生的优势

  留学生毕业后,由于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相当部分选择了回国。

  但也有一些学生选择了留在英国。有的选择兼职,有的则尝试寻找全职工作。

  对于全职工作,虽然在英国学历很重要,但是用人机构更看重个人的整体素质、能力和发展空间。对于学理工科的中国学生,比如学习高端卫星通讯、电子,或者生物化学,化工等专业的,找起工作来比较容易。

  爱丽丝告诉记者说,学金融就业也相对顺利,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英国部门和企业同中国的合作交往增多,很多银行或投行都希望有一些中国面孔,但是前提条件是,你要非常优秀,要过关斩将。

  相对而言,学文科的学生,找工作的难度要大一些。爱丽丝说,你拼英文,拼不过英国人;拼经验,经验也是半瓶子醋;拼思维,大多也都不在一个频道;所以到了最后只能拼体力。

  爱丽丝认为,英国的企业招聘还是比较透明的,靠实力说话,没什么潜规则,如果是金子,到哪里都会闪光。想留在英国积累些经验,真的要非常努力才行。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