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旅游探亲访友 > 英伦探亲记(中)

英伦探亲记(中)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旅游探亲访友 发表时间:2012-05-24 来源:本站原创

 六、华威大学毕业典礼

  英国大学的毕业典礼要比中国大学重视的多,因为它可以见证你这些年的学习成果。

  女儿读硕士所在的华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是全英闻名遐迩的研究性综合大学之一,能到这所大学学习很不容易,当年女儿为了能申请上这所大学确实费了不少周折。这所大学创立于上世纪60年代,虽然短短只有三十多年历史,但其科研及教学素质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和大多数英国的大学相比,它正处于少年的阶段,但是这所大学后来者居上,无论是在师资力量上还是教学设备上都做了巨大的投入。据说为了能请到一名的教授,学校不惜一切代价,不但在英国为其购置房产,还为全家成员安排工作,最终目的是让教师能安下心来工作。10年前华威大学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大学,而从那时至今,学校以其骄人的业绩连续在英国大学的排名榜上位于前十名, 把一些传统的大学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女儿的毕业典礼定于1月19日上午11时举行。当天早上6时我们就起床并着好正装。在英国凡是出席正式集会,一率要求着正装,否则将不允许进入会场。好在女儿的同学中有身材跟我们差不多的,及时帮我们借到了衣服,要不然我们还得单独买套正装才能出席毕业典礼。我们准备好了各种长枪短炮(照像机、摄像机),以便记录女儿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毕业典礼是在华威大学的艺术中心礼堂举行的。我们到得比较早,以便女儿有充足的时间换领学位服。由于每届毕业的学生很多,所以学校每年的毕业典礼要分好几天分别举行,每天大约有500多个学生被授予该校的学位证书。

  毕业典礼的安排井然有序,进入会场后有专门的引导员引导我们入坐家长席,每一位家长席上有一本印制精美的本届毕业学生名册。入座不久学校的乐队开始演奏曲子,肖邦和巴赫的曲目不时在艺术中心礼堂奏响,大学唱诗班也唱起了动听的教堂歌曲。我在想华威大学毕业典礼开始前的形式真是别具一格,没有让我们傻等,而是先让大家享受了一台艺术盛宴。

  随着一曲高亢曲子的奏响,一排身着不同颜色学术袍,代表着不同的领域和专业由校长、系主任和教授们组成的队伍缓缓地走到了主席台。主席台人员落坐以后,校长作简短的发言,同时对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的职工颁发证书,接着学校的注册部主任(相当于中国大学的教务长)按照毕业学生名册顺序报出学生的名单,学生们有序走上主席台,校长与学生们一一握手,学生们从系主任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当念到女儿名字女儿走上主席台时,时间仿佛停住,我们的长枪短炮一起上阵,记录下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校领导为所有的毕业生颁发完学位证书以后,乐队高奏英国国歌。接下来的退场非常有秩序,先是主席台的人员,然后是500多个毕业学生,然后才是嘉宾。走出礼堂,步入了华威大学的校园,校园里到处都是身着学位服的人群和家人们,人们三五成群沉侵在一片喜愉之中。

  女儿还要到留学生办公室领取档案,顺道领我们参观了部份校园,漫步在华威校园我们仿佛置身在一个大公园,虽是冬天但大片的绿草地令人心醉。学生区有一个湖,可能是人工的。由于湖的里面有不少游弋的野鸭子,旁边还有一人多高的芦苇,给人的感觉是非常的自然。为了证明学校的环境如此优美,在学校一份资料介绍中,有一句话很幽默:如果根据英国每个大学有多少野鸭的指标来排名的话,华威大学一定能够进入前五名。

  从一个学生居住区到教学区由一条小路相连,要走10分钟左右。我们看到每隔20米,就有一个紧急设备。女儿告诉我们,那是怕学生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立即通过这个设备联系到学校的保安人员,这样学生的安全就有了保障,华威大学能迅速发展到今天,与她重视、关心学生,把学生放在了首位分不开的。

  一天的时间匆匆而过,由于当天我们还得赶回北安,美丽的华威校园只能遗憾地对您说再见。

 七、牛津、剑桥游

  参加完女儿的毕业典礼,我们到英国的主要任务即告完成。但美丽的英伦三岛,这个昔日的日不落帝国有太多太多的地方吸引着我们。

  俗话说不到牛剑,等于没有到英国。没到英国前,我们的概念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就象我们的北大、清华在北京一样都在伦敦。其实不然,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都分别在不同的小镇牛津镇和剑桥镇,大学是因镇名而得。两镇与北安在地理位置上正好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牛津在北安的西南方,而剑桥在北安的东面,从北安到两镇都在一个小时车程内。

  在8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两校早已享誉中外。学生以大学自豪,大学也因它所产生的精英而著名。它们的学子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杰出人物。这些名人不仅遍布英国各大历史时期和世界许多国家,而且几乎覆盖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大学术领域。800多年来,两校培养、产生了许许多多皇家学会会员、研究院院士,他们为英国乃至世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800多年来,正是一批又一批盖世英杰,才使得两校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威望,成为举世瞩目的著名学府。

  我们是分两天分别到两校的,先牛津后剑桥,两校风格各异。牛津是“大学中有城市”、剑桥是“城市中有大学”。

  在牛津可以感受到大气,路宽,学院也很大,分布也很广。从地图上看到牛津大学的学院基本上包围了牛津市中心,所以叫大学中有城市。

  在参观牛津学院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建筑风格比较规矩,说夸张一点是压抑,有些学院的建筑形容为监狱一点也不过分,阴深深的走廊,高高的窗口。但是这其中可感受到一种气势。再有一点,牛津的宗教气息特别浓,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宗教、教堂和信仰。所以在牛津办事是很有原则的,这其中也包含着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看着大学校园的建筑你就能感受到它想传达给你的这种信息。

  这一点剑桥则不同,剑桥是一个比牛津更能够畅所欲言和为所欲为的地方,向中国总理扔鞋子这类事件也只有在剑桥大学才会发生。

  剑桥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小,路很窄,外来车辆一般不能进入镇内,必须停在镇外的停车场,而乘公交进入镇内。剑桥大学的学院基本都集中在一起,都分布在剑河的两岸。正是因为这样布局,如果你坐船在剑河上欣赏两岸的学院和那一座座出名的小桥那就很方便。数学桥、叹息桥,这些原本只是连通两岸的小桥,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有了自己背后的故事,成为剑河上和剑桥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剑河本身不长,坐轻舟游览的路线就更短,可是就在这短短的一段剑河上却有着剑桥著名的国王学院、皇后学院和三一学院。游客们可以一饱眼福,各个学院的建筑都各具特色别具一格,恰好与周围的自然环境相结合,看着就使人心清气爽。“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难怪当年徐志摩能写出《再别康桥》这样著名的诗篇。

  我们专门到了当年牛顿就读的三一学院,找到了启发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苹果树,但据说这棵苹果树,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栽种的,是牛顿老家那棵苹果树的后代。从大学的主路来回一共走30分钟便可以基本走遍剑桥的所有学院。可以说,剑桥大学是精巧的,但不够大气,这一点在牛津大学却体现的非常充分。

  我们去的时候都不是两校的开放日,而且剑桥部份学院学生在考试,所以我们不能很清晰的感受到两所大学的内蕴,只能透过外观建筑去想象去体会,去琢磨‘钢铁’是怎样在这里炼成的,因为我们看到的都不是真正的牛津和剑桥。

  牛剑不是一般人能上的大学,成绩出类拔萃固然重要,但经济基层也很重要,现在牛剑每年的学费都在三四万英镑以上,这高得吓人的学费,挡住了多少聪慧而贫寒的学子。据说牛剑现在还有一项录取政策,如果你祖上有人在牛剑就读过,只要你成绩尚可就可以考虑录取,这可能就是一种血统关系,怪不得英国人那么重视这爵位那爵位的,贵族身份啊。

  到两校参观,你不得不怀有一种崇敬的心情,这里是大师的摇篮,这里是名人的殿堂。来到牛剑两地,我们终想一探这古老学府之奥秘,但幽幽学楼早已映在历史长河中。时间匆匆走马观花不得不令我们加快参观的步伐。

  八、小城巴斯

  我们是乘北安至布里斯托尔的大巴到巴斯的。从北安到巴斯大约三小时。英国全国面积由于比较小(只占云南省面积的61.5%),全国所有城市之间不论火车或汽车都能朝发夕至。巴斯下车后我们换乘火车先到布里斯托尔。

  布里斯托尔是英国西南部较现代化的一个海滨城市,对于这个城市我们兴趣不高,但有一点却使我映象深刻,在一排大楼前面草地上有许多象棚户区的临时房子,临时房子里住着许多衣冠不整的人,临时房子傍污水横流,看上去与背后的大楼极不相称。我问女儿这是什么地方,女儿回答,这是市政厅,临时房子里住的人是来“上访”的,由于他们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就在市政厅前面安营扎寨了。好家伙这种情况国内倒是没有。我们只在布里斯托尔草草游玩了半天,傍晚又乘火车返回了巴斯。

  女儿提前在网络上预定了我们到巴斯后住的宾馆,四星级的,打折后每晚67英镑。 到巴斯后天已全黑,从手机导航图上看到我们定的宾馆离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只好打的到宾馆。出租车将我们拉到宾馆,下车一看我们真不敢相信这就是我们定的四星级宾馆,这分明只是一幢郊外的老别墅,一盏昏暗的台灯立在窗前,表示屋里有人。

  按响门铃后一个老头开了门,女儿用流利的英语与老人核实了情况,这就是我们定的宾馆。进屋以后,女儿与老人交流了起来,原来在巴斯有许多这样的私墅宾馆,宾馆的等级不是按服务水准来评定的,而是按房屋的建造年代来评定的,建造年代越久星级越高。老人告诉我们,他的这幢别墅是祖上传下来的,房屋是维多利亚时代就建造的了,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所以能评上四星级。他和老伴都已退休,平时就靠打理这幢房子来打发他们的退休生活。入住以后我们觉得宾馆的条件还是不错的,各种设施也都比较齐全,我们悬着的心也才慢慢放下。当晚休息的不错,第二天一早宾馆的免费自助早餐也很丰富,有咖啡、牛奶、煎蛋、面包、香肠等,用完早餐后开始了我们的巴斯之行。

  巴斯位于英格兰西南部,邻近威尔士,集英格兰的古典美与威尔士的淳朴自然于一身,被誉为英国最干净的城市。我们先乘旅游敝篷大巴对巴斯城环游了一周,对巴斯有了个初步的了解,然后下车步行细细品味这座精致的小城,巴斯的精致凸显在她的城市建筑艺术上。建筑是城市的时装,也是历史的镌刻。巴斯有着英国最高贵的街道和曲线最优美的建筑,它的典雅来自乔治亚时期的房屋建筑风格。整个城市建筑没有过高或过低,几乎是一致的。房外墙普遍是蜂蜜色,屋顶则是石灰色,街道上有修剪得很整齐的绿树及绿草坪,巴斯城内除了原有的中古世纪及18世纪乔治王时代极富特色的建筑外,仍有不少新式建筑出现,然而城市规划做得好,这些新式建筑总是很巧妙地融合在古老建筑中,散发出一种柔美的协调。城内商业活动频繁,餐厅、书店、精品店、电影院什么都有。我们在巴斯还买到了几双打折的‘其乐’皮鞋,价格可比国内便宜好几佰。

  在这些带着时间印记的老建筑里,罗马浴池博物馆似乎成了巴斯的标志景观,作为地标的古罗马浴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为世界文化遗产,现改作博物馆。我们买票进入后,每人领了一个电子导游机,将它设置为中文状态,每游到一处,按相应的数字健,一个免费的导游就伴你身边,为你徐徐道来这远古的一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池,长约20米、宽约10米,水盈碧绿油汪汪,或许是矿物质丰富的缘故。现在早已经不允沐浴了,人们只能通过眼目进行心神的“干洗”,但还是忍不住洗洗手,感受一下水质,果然滑润宜人。另外还有凉水池与蒸汽室,设置类似于现今的“桑拿”,洗浴者先“蒸”,后用温、冷水洗,从而起到舒筋活血、消除疲劳的浴效,可见古罗马先人早懂得保健养生。巴斯温泉是英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每天喷涌数千吨水,万千年来未曾停歇过。池子周边是亭榭行廊,其顶为露天阳台,护栅墩上矗立着不少人体雕塑,面对着水池,栩栩如生,典型的古罗马石刻风格。

  巴斯城不大,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在步行的范围内。到了一个圆型广场,乔治王时期的古典建筑真让我们惊艳到了极点:一栋栋外型一致围成一个半圆的蜜色房子在阳光的照拂下显得一片金黄,广场圆型绿草坪中央有棵很大的树,翠绿的枝叶随微风摇摆。再往上走去,一幢象月亮的式建筑映入眼帘,一大片绿油油看上去应该是半根杂草都没有的超大草坪上有着一个由30幢蜜色房子连结而成的半月形建筑群,午后阳光打在这栋已改成旅馆的建筑物上,壮丽高雅之气不言而喻。这就是著名的“皇家新月楼”。

  除了拥有英风建筑,巴斯还有一些略带意式风格的建筑。横跨在亚温河上的普特尼桥就是优秀范例。走到河岸边,看到普特尼桥,我们都有一种置身在佛罗伦萨的错觉,这座桥的样子加上亚温河,特象佛罗伦萨那座桥上尽是金银珠宝商店的旧桥,巧的是普特尼桥上也有小商店贩卖着各式各样的小东西。这就是巴斯,融合了不同时代的特色,也融合了一点点的异国情调。她有着乡村的优美景致、慵懒步调,却又不会和潮流脱节。

  我们在巴斯停留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天,但每走一步,她带给我的都是截然不同的风情。名满天下的温泉浴室遗址令人追思古罗马帝国的辉煌;以皇家新月楼为代表18世纪乔治王时代古建筑群巍然矗立,守护着那份让人神往的古老和沧桑;静谧安逸的亚温河缓缓流淌,又仿佛述说着巴斯历史的源远流长;喝上一杯巴斯特有的“泉水咖啡”,正所谓“温泉水滑洗凝脂,咖啡味醇意悠长”;这些既是静谧也是热闹更是优雅,小小的一个城市交织出一股叫人迷醉的魔力,令人忍不住想要好好待在这里恣意地享受她美好的一切。

  巴斯就是这样一个永远让人觉得轻松惬意的城市。

  (未完待续)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