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生活英语 > 英国私立学校 浅谈英式英语

英国私立学校 浅谈英式英语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生活英语 发表时间:2012-05-09 来源:本站原创

  “听说,更多的英国人更愿意去私立学校读书”,我觉得我们国人对英国私立学校的看法是有误区的,实际上,英国的私立学校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英国人对私立学校的热情也仅限于王室贵族及一些极有钱的阶层,绝大多数普通国民都是选择公立学校的,公立学校都是免费的,一些声望很好的公立学校是学生选择的主要学校,但是入学竞争非常的激烈。许多的家庭甚至不惜搬家以靠近学校而增加孩子入学的机会。我们小区几百户人家,好象还没听说谁的孩子是上的私立学校。相反在中国,倒是常听到某某家孩子去上私立学校或贵族学校了这种事。

  但英国的私立学校却名声在外,每年吸引着大批学子不远万里赶赴英伦,据统计,中国学生的增长速度在世界各国中是最快的,让人不能不感叹中国的有钱人多呵,要知道,英国私立学校收费是极其昂贵的,非中国普通“富裕阶层”所能承受。普通的私立学校罗丹中学,每年的学费近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0万元),相当于英国普通百姓一年的收入,你想英国普通家庭会选择私立学校吗?而更好点的私立学校伊顿公学每年学费高达2.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6万元),查尔斯王子的两个儿子都是在那里上的学,据说在那里上学的翩翩少年们,喜欢穿着燕尾服、细条纹长裤,戴着熨得平平整整的雪白衣领圈,在街道上昂然而过,成为除当地优美风光外的另一道风景,这套看似非常过时的打扮,却是这些学生“高人一等”的标志。当然私立学校的师资各方面肯定也是很好的,教学质量相当高。相比而言,法国和德国的私立学校主要针对那些有特殊才能、宗教信仰或其他特殊需要的学生而开设,和公立学校的差别主要在于教学方向,而非教学质量。曾任保守党政府教育大臣的乔治·沃尔登说:“其他欧洲国家没有一个(像英国这样),有钱阶层、专业人士阶层、贵族和王室把绝大多数国民所用的教育系统视为次品而不屑一顾。”

  谈到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我有点班门弄斧了,因为我的英语是中式英语,口语很弱,我自己都能听出来我说英语同儿子说英语完全不是一个腔调。但这并不妨碍我来夸夸其谈一番,只谈自己的个人感受。

  所谓的“英国口音”应该是指伦敦及周边地区的口音,英国各地的口音差别也是很大的,到中部的伯明翰已能感到发音有所不同,据说到了苏格兰听当地口音就象中国北方人听广东话一样困难了。而且英国中小学英文课不教音标,国家没有什么标准的“普通话”,大家爱怎么发音都行,只要能让人听明白就行,没有人会嘲笑你发音不标准,有个笑话说一位受过很好英语口语训练的留学生到了英国,却发现不大听得懂当地人的话,极度困惑,导师告诉他,因为当地人的英语发音没有他的标准!

  BBC的播音员都是说一口漂亮的伦敦腔/牛津腔,字正腔圆、吐字清晰,听起来就是一种享受,看英国电影基本上都不用看字幕,而看美国电影,老天,离了字幕简直不知他在说什么,上次买到一张美国电影《教父》DVD,大喜过望,马上回家观看,却发现基本听不懂,片子没有字幕,开始一直怀疑他们是在说英语吗?还好对剧情原先有所了解,才算勉强明白他们所说的美式英语。感觉美式英语有点飘,而且能偷懒不发音的地方就不发音,听起来很累,有人形容听美式英语是有种美国硬币撞击耳膜的感觉,我觉得有时候还真是这样不够悦耳。

  英式英语确实优美,这是美国人也承认的,可能也跟英国的王室贵族多有关系,英国人特绅士,说话也彬彬有礼,温文尔雅,伦敦腔更是细腻、优雅。可惜我这辈子估计只能说说中国式英语了,对英式英语只有欣赏的份了。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