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学历认可度 > 留学学历互认助教育体制交流

留学学历互认助教育体制交流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学历认可度 发表时间:2012-03-29 来源:本站原创

  随着中国自费留学市场的发展,为了更加方便学生在不同国家之间学习、工作,不同国家间加强了学历互认的工作。近两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留学市场发展迅速,意大利、马来西亚、阿根廷等小众留学国家也逐渐崭露头角,在希望留学的学生耳中,越来越多与国内学历互认的学校开始流传开来。对于这些新增的学历互认国家、学校,学生应当秉持一个怎样的态度呢?学历互认方便了不同国家间的合作办学,对于合作办学,学生应当怎样看待呢?

  学历互认是一种融合

  在留学生面临的选择中,目前世界上主要流行两种教育体制,一种是以英国、澳洲为代表的英联邦制,另一种则是以美国、加拿大为代表的美国制,前者从小学到中学毕业共13年,本科3年,后者从小学到中学毕业共12年,本科4年。对于不同国家间的不同体制,威久留学专家黄长煜认为,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由于其教育体制相同,于是两个国家间的学历互认程度会比其他国家高。同样的道理,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学历互认的程度也比其他国家高,所以学生如果在相同教育体制的国家之间转校、转学分会相对容易些;而从中国高中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就需要考SAT,成绩优秀可以直接读本科,成绩欠佳的话还要多读一年预科课程,而学生如果选择英国的话,无论成绩好坏都需要读一年预科,这就是学历互认程度不同造成的。启德留学专家孙天宝也认为,在澳大利亚和英国之间,很多课程设置是相似的,所以转学时能够有更多的有效学分,学历互认程度高。

  不同国家教育体制存在差别,但是学校间的学历互认项目能够增强国家间的了解,也更加方便希望留学的学生。樱知叶留学总经理李春祯认为,为了增强学校间的互相了解,一些学校会选择学历互认项目,这样就方便了学生,所以开展学历互认就是在不同中寻找融合,完成学校的国家化标准。黄长煜也认为,开办学历互认是为了更好地融合,更加方便国内的学生走出去,国外的学生走进来。

  互认发展尚不成熟

  虽然在一些国家之间的学历互认已经有所发展,但是有些国外的互认项目在国内却并不能获得相同的效果。对此,黄长煜提醒学生,学生在国外获得学历回国后,需要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学历认证,但是对于有些学校来说,教育部只承认其中的A学院,而不承认B学院,比如教育部涉外监管网站上有美国某个学校的名字,但学生留学的是这所学校在希腊的分校,这样的话,学生回国后就无法获得学历认证,所以学生在留学前一定要对留学目的学校有准确、充分的了解。孙天宝也认为,一些国外的合作办学项目,在国内并不能获得相同的学历,或者回国后发现社会对其的认可度并不算高。学历互认的不成熟同时还体现在中国对国外学历认可的程度方面。李春祯认为,在中国和国外学历互认方面并不是十分顺畅,虽然涉外监管网站上有很多国家的学校,但是国外依旧有很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之列;不仅国内对国外资源认可还需要发展,国外对于中国学历的认可程度也同样需要提高。

  转校、就业需注意

  一般情况下,完成了高中学习去国外读本科和完成了本科课程换个国家读研究生的状况比较多,而学习过程中换国家学习的状况相对少些。李春祯认为,在完成了一个国家的阶段性学习后,即获得相应学历证书后,再换国家深造,一般这种情况都是第三方认证的形式,比如一个学生从新加坡的本科毕业后希望到美国读研究生,那么学生就需要将学历证书原件、成绩单等资料快递到WES机构进行认证,再由这个机构直接快递给学校,这样就会消除学生选择不同体制、不同状况国家时的顾虑。

  对于希望在上学期间转学的学生,李春祯建议,学生应当充分了解到两个国家间课程设置和教育侧重的不同。“比如物理课,有些学生并没有做过实验,但后来承接的学校则要求学生有相关的动手学分。另外,对于教育的侧重也会影响学生在下一个学校的学习,有的侧重于社会实践,有的侧重理论研究,转学时会使学生不适应,甚至有些时候还需要从大一重新开始学习。”

  学历互认的影响不仅出现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体现在移民、就业等方面。对此,李春祯认为,在学历互认程度较高的国家间更容易找到工作,比如在加拿大学习,去美国工作。但是学生如果希望在美国留学完再选择移民加拿大就比较困难,这是因为加拿大政府希望用移民带动留学。从美国学习完再移民澳大利亚就更困难,因为学历互认程度更低。黄长煜则认为,政府如果不希望吸收国外员工,即使学历互认程度高也不容易就业:“比如一个中国毕业生和澳大利亚毕业生去英国就业,无论单位录用谁,都需要为员工办理工作签证,而政府则要求用人单位向政府支付一定的费用。英国政府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控制国外员工的数量,所以学生毕业后去国外就业除了学历互认的原因外,当地政策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