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技术类签证 > 还有谁能移民英国?

还有谁能移民英国?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技术类签证 发表时间:2012-03-27 来源:本站原创

  英国只想要最好的,最好的想来英国吗?

  来的移民是最好的、最聪明和最有钱的,这恐怕是每一个面临移民压力的国家都希望看到的。

  但公然宣布只要最好的、最聪明和最有钱的,并要通过倾斜式移民政策把它变成现实,不说振聋发聩,至少让人一激灵。

  经济紧缩,移民政策必然收紧。

  最好、最有才、财

  语出惊人的正是英国政府分管移民事务的部长格林(Damian Green)。格林日前有关移民政策的吹风讲话,我从头到尾认真听了一遍,中心思想可以归纳为三句半:

  只要最好的和最聪明的。

  移民要有益于英国,而不是得益于英国。

  从数量转向质量,大规模移民时代结束。

  选择性移民政策(selectivity policy)。

  前三句是目标,后半句是实现的手段。格林的讲话不仅是务虚吹风。他保证,到5月份联合政府执政两周年的时候,新规定将出台或开始付诸实施。

  什么算是最好的和最聪明的呢?在格林部长的眼里,投资家、企业家、世界知名的艺术家、音乐家、舞蹈家、科学家、体育明星等等,能够“推动英国经济的增长”,或“为英国的文化做出贡献”,就是最好的。

  换句大白话说,你要能为英国人的口袋里或脸面上贴金。

  不是彻底关门,而是提高门槛

  格林讲话一出,引起很大震动,也引出各种解读。有做移民生意的人士甚至惊呼,今后靠技术移民获得英国永居的路“已经堵死”了。

  没有“家”、“星”的头衔,拿不出巨额投资,没本事为英国人在奥运会上夺金牌,就甭想移民英国了吗?

  当然不是。原因很简单:英国人干不了、干不好、不愿干的工作还有很多,还是离不开移民。

  但是,移民政策将发生的一个根本性转变是:

  目前:工作签证+工龄=永居

  在不远的将来:工作签证+工龄≠永居

  大规模移民的时代已经结束。少而精是将是今后英国移民政策的核心。

  按现行政策,有工作签证的外国人,在英国只要能连续纳税五年,就可以自动获得申请永居的权利,也就是说,只要有5年以上的工作合同,就有获得永居的保障。

  而今后,在5年工作签证之外,又多了一项硬指标:年薪收入必须达到规定的最低标准。

  政府移民顾问委员会(the Migration Advisory Committee)提出的标准是在31000-49000英镑之间。委员会建议说,如果定在35000英镑左右,可以把技术移民获永居的人数从目前的每年6万人减到2万人,猛砍三分之二。

  嫁/娶英国人≠移民英国

  格林讲话中另一个将影响许多家庭但没有引起媒体太大关注的一点,是配偶移民英国的规定将作重大调整。

  今后,嫁一个或娶一个英国人将不再自动获得移民英国的权利。外国配偶要通过英语考试,具有一定的英语能力。

  申请配偶移民英国的家庭,年收入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政府移民顾问委员会建议的标准是在18600-25700英镑之间。

  25700英镑是英国人的年平均家庭收入。也就是说,英国工薪阶层的半数,如果有外国配偶,依亲移民将受到影响。

  配偶移民的有关政策改变,是为了保证外国配偶不会成为英国社会的负担。只能“有益于英国”,不许“得益于英国”。

  经济紧缩,政策收紧

  格林讲话一出,不少人叫好,也招致了批评。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卡瓦纳(M Cavanagh)总结说:“他们(政府)的态度说到底就是,如果你是个富有的外国人,你就可以来,你愿意住多久就住多久,你想跟谁结婚就跟谁结婚。但对剩下的人,就是另一回事了。”

  颇为精辟。纵观英国或其它欧美发达国家的移民历史,经济紧缩,移民政策必然收紧;

  格林部长说,过去10年控制移民的努力失败,关键在于人们的眼睛一直盯在人头数上,而忽略了移民的质量。

  格林说,大规模移民的时代已经结束。少而精是将是今后英国移民政策的核心。而且,这将是一个永久性的政策。

  任何政策,一贴上“永久”的标签,总让人觉得靠不住。不过,在经济形势好转之前,移民政策继续收紧,倒是可以预见的。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