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成绩单专区 > 学生留学开成绩单被索要高价盖章费惹争议

学生留学开成绩单被索要高价盖章费惹争议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成绩单专区 发表时间:2012-03-27 来源:本站原创

毕业生出国留学、找工作都免不了需要学校开具盖章的成绩证明,然而盖个章学校却要收费,这让一些大学生高呼“伤不起”。日前,一个名为《华南理工大学天价留学成绩单》的帖子被顶为热帖,该名自称是华工学生的网友称:“最近忙于出国,到学校开盖章的成绩证明,按每份120元大洋收取,要是开20份,需要2400元……”

申请留学盖章花千元

近日,关于毕业生成绩单收费高昂的各种抱怨频现于微博。记者采访了解到,其中华南理工大学规定给前5份成绩单、学校推荐表等证明材料办理盖全章是免费的,超出部分按照中文版每份20元、英文版每份40元收费。此外,学校也不给成绩单复印件盖全章。

今年6月份毕业离校的华工学生孙同学告诉记者,为了申请国外大学,她回校开成绩单、学位证明和毕业证明并盖章。一套材料下来,包括中英文成绩单、毕业证证明、学位证证明等,每份都需要60元,总共要花180元。

这已是孙同学第三次办理成绩单了。在校时她曾两次办理相关证明,第一次给8套成绩单盖章,每申请一所学校至少要交两套成绩单,每套包括中文成绩单、英文成绩单、中文和英文在读证明,每套是20+40+60,总共120元。因为当时是第一次开,所以头5套是免费的,只交了3套的钱,共360元。她第二次给7套成绩单盖章,交了840元。有些同学还需要开具GPA排名,那样的话一套就要160元。

孙同学还特别提到,其中所谓的中英文在读证明是合并在一张A4纸上的,上半部分是中文,下半部分是英文,而这张A4也要60元。

免费成绩单半月用光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单位也要求毕业生出具盖全章的成绩单原件,不认可无盖章或是复印件的成绩单。虽然求职大战刚刚打响,但已有应届毕业生反映,学校免费盖章的那5份成绩单根本不够用。

记者了解到,暨南大学规定办理前5份成绩单、学校推荐表等证明材料免费,超出的中文版20元每份,英文版40元每份。若给复印成绩单盖章,每份也要收取10元。

暨南大学应届毕业生曾同学告诉记者,她那免费盖章的5张中文成绩单不到半月就已经用完了,都给了应试单位,接下来找工还得需要,只能花钱盖章了。

调查:不违规但收费顶格

记者在广东省物价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根据物价局“粤价[2007]186号”文件的规定,学生在校期间

和毕业时,学校应免费为学生开具不超过5份所需的成绩单、推荐信函(表)等证明材料。超过5份的以及毕业离校后重新回校开具证明资料的,可适当收取服务费,中文版每份不超过20元,外文版的每份不超过40元钱。可见,暨大和华工对成绩单的开办和盖章的收费都是履行物价局规定的最高标准。

由于许多用人单位都要求求职者投放个人简历时或面试时附上成绩单,而一份盖章的中文成绩单是20元,英文成绩单是40元,找工作光花在成绩单上的钱就得上百元甚至更多。对于想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各种资料仅盖章的花费就动辄上千。

高校:学生要“节约”

记者就此联系华工和暨大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采访。暨大学生处负责人婉拒了采访。华工教务处的李处长则解释,学校做法符合物价部门的规定,收费是合理的,“我们也需要成本,这方面都要有个限度”。提及成本,李处长介绍,学校开具成绩单都是使用专用的设备与纸张,若是外文成绩单还需要翻译的过程,按付出的人工成本,需要这样的收费。李处长认为,学生不要滥用成绩单,“需要申请很多国外大学的是极少数,5份基本够用。”

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兆团则表示,从就业相关法律法规而言,并没有硬性要求学生要向用人单位交成绩单。用人单位或会要求毕业生出示,毕业生可以灵活处理,没必要浪费太多金钱和精力在这上面。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