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语言学校 > 英国大学语言政策引争议 多门语言课程拟取消

英国大学语言政策引争议 多门语言课程拟取消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语言学校 发表时间:2012-03-26 来源:本站原创

一段时间以来,位于英国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大学裁掉捷克语和波兰语及其文化课程的计划饱受争议。一些学者警告说,取消斯拉夫语系课程将对大学和社会造成严重损害。日前,格拉斯哥大学发言人表示,大学理事会将在6月22日的会上考虑有关现代语言和文化的小组讨论委员会的建议。

多门语言课程拟取消

由于英国大学普遍面临财政紧缩带来的困难,根据学术研究对社会经济产生的影响来重新评估预算和学费标准的要求被提上日程。未来3年内,格拉斯哥大学有3500万英镑的财政缺口,需要通过留学生收入和资金削减来弥补。为此,格拉斯哥大学在今年早些时候草拟了一系列计划。

根据该计划,护理学、人类学、社会服务、药物滥用研究、成人教育以及现代语言、考古学、历史、古典文学等课程将被取消。计划说,该校的现代语言和文化教育非常薄弱,一直不能招来足够的支付高额费用的硕士研究生,因此,建议取消波兰语、捷克语、俄语、意大利语、德语、葡萄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7门语言,只保留法语和西班牙语。大学的管理机构表示,此举是依据财政政策情况做出的战略性缩减。

取消语言课程的计划一经宣布即引起广泛关注。学生和教职工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这些语言课程是一所现代大学课业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些学生还为此举行了抗议游行。

学校内部一个有关现代语言和文化的小组讨论委员会也建议大学保留所有的外语课程。报告称:“如果我们想实现成为基础深厚、研究能力强的世界头部大学的抱负,我们就必须拥有一个好的现代语言和文化学院。”“希望学校能保留更多的外语教学并采取措施让不同科目的在校生明白这些语言的使用价值。”

斯拉夫语系课程式微

面对一片质疑之声,学校理事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了此事。经过讨论,从今年5月下旬的形势来看,很多对现代语言课程如德语、意大利语、西语研究、比较文学等的削减计划已经不太可能实现了。

尽管如此,捷克语、波兰语等斯拉夫语系课程的未来目前仍不甚明朗。格拉斯哥大学下属的UCU讲师联盟的主席戴夫·安德森说:“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教员们仍然对斯拉夫语系和人文学科的情况表示担忧。”“我们当然相信计划中对保持一个强有力的现代语言和文化学院的承诺,但是任何有关学校活动的调整以及所产生的影响都必须经过严密的测试——任何强制性的裁员都将遭到强烈反对。”

小组讨论委员会提供的报告指出:“捷克语和波兰语的现存人员编制是小组关注的系列问题之一。比起其他学科的教员标准和学生数量,这部分教员的编制很少,而且斯拉夫语言的研究基础也十分薄弱。”

报告称,捷克语和波兰语的基础语言教学问题在未来应得到重视。其中,一个可行的解决方式就是通过学校现代语言和文化学院里的独立语言机构在课余时间对公众和商界进行捷克语和波兰语的基础教学。不过,也有人担心这些机构可能不具备专业教学的资质和能力。

英国大学将承担何种责任

2010年,超过5万人从波兰来到英国工作,但去年只有不到500名学生在这里获得了俄罗斯和东欧研究高等教育学历。英国波兰商务俱乐部创始人和总监安娜·玛丽亚·麦基弗说,年轻的波兰人渴望获得英语资格证书,以改善就业前景;与之相反,很少有英国人涉足波兰文化。

2004年匈牙利加入欧盟后不久,匈牙利人雷纳托来到英格兰,希望能练习他的英语并从事教师工作,但很快他就被裁员并无家可归了。“现在旅游费用越来越便宜,英国人随时可以去匈牙利看牙医,可有人甚至还不知道匈牙利首都是哪里。”他说,“如果你能说一种语言,你将能更好地理解那种文化。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必须更加开放。”对此,捷克语讲师简·库里克说:“发生在英国的这些事情体现了一种傲慢自大的态度。譬如,许多英国人在东欧问题上武断地发表着意见,却根本不理解那些话——他们首先应该能够说当地语言。”

据英国工业联合会调查,超过2/3的雇主对年轻人的外语能力感到不满,一半以上的雇主感到员工对国际文化的认识不足。一些公司的雇主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语言是交流的工具,能够给予演讲和陈述观点者自信;外语可以提高就业能力,劳动力的流动性和竞争力,也可以提供软实力。但那些为英国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外国务工人员和那些可能正努力去国外找工作的只会说英语的英国人,现在仍然面临着重重阻碍。莫妮卡6年前从波兰来到英格兰,在伦敦西部伊灵地区的一家波兰熟食店工作。“有些波兰人现在打算回家了,因为他们不懂英文,很难找到工作。”她说。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世界人口的75%不将英语作为他们的第一语言;2000年到2009年间,因特网英语的使用率从51%跌至29%。为此,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把东欧学习和外语作为具有“战略重要地位的”和“薄弱的”优先发展目标。但现实情况是,相较私立学校10所里面的8所,英格兰10所公立学校里仅仅有4所学校学习外语的学生参加了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而作为苏格兰地区唯一一家颁发波兰语和捷克语学位的大学,基于商业办学的高等教育的示范点——格拉斯哥大学取消外语课程的行为,更被学生们的潜在雇主非议。有关专家质疑道,英国大学承担得起剥夺其学生语言技能的责任吗?这些技能本可以令他们充满竞争力。

数位从事外语教学工作的高校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即重建一个已被破坏的外语系,比起让其保持缓慢运转,所需要付出的努力要大得多。取消外语课程无异于饮鸩止渴,因为教育不是一个可被任意拉伸的松紧带。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