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400-666-1553  海外地区:+44(0)2035764773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留学 > 英国教育制度 > 英国与美国高等教育的比较分析

英国与美国高等教育的比较分析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英国教育制度 发表时间:2012-03-26 来源:本站原创

在比较教育学的课堂中,对于各个国家的教育制度,我首先接触了美国与英国,而且英美的高等教育都有着世界闻名的学术声誉与地位。两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制度既有其共性,又有各自的特点,对于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也有一定的启示。

英国与美国的高等教育有很多相同点,因为他们有着同样起源,并且英国大学本身也是美国大学的设计雏形。哈佛大学最初命名为剑桥学院也见一斑。所以从现代美国大学的各个方面都可以看到英国古典大学的影子。英美高等教育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美国哈佛培养出了6位美国总统,34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而英国首相都是牛津的毕业生。

很值得中国借鉴的英美高等教育体系的特点是通识教育。英国剑桥的物理化学系,没有本系的学 生,是给全校学生上课的。全校只分两种学生,文科和理科。毕业时只获得两种学位:文学学士和理学学士,因为它采取通识教育的体制。MIT一年级的学生不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 分工学院、理学院、建筑学院、管理学院、设计学院、人文社科学院6个学院,课程随意选 修。二年级的学生才选择进入哪一个学院,才有自己的major(主修)。如果还拿不定主意, 可以拖到三年级开始再确定。经过充分考虑和适应后,再确定所学专业。在此以前是通识教育。在哈佛,很少有人在四年级以前开始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是哈佛1945年提出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体制。这一点美国做的是最好的。

另外,英美高等教育都着力于培养复合型人才,都有着创造精神与实践精神,在入学的时候不完全依靠考试,还是要求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等。

当然,英国与美国的高等教育体制上也有很多不同点。从宏观管理体制上来说,英国大学由各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负责管理,而美国的公立大学由各州政府负责,私立大学自主自治管理;从学制上来说,英国实行学期制,缺乏弹性 不能转学与转专业,而美国实行学分制,转学与转专业普遍与灵活,学校间学分互换;从校内管理模式上来看,英国实行学院制,各学院自治,独立与大学,学院权力大于大学,而美国实行院系制,系是美国大学最基本的学术单位,也是重要的学术权力中心;从教育理念上来说,英国的通识教育差一点,更多的实行专识教育、学术金本位,而美国的则是普遍的通识教育;从培养目标上来看,英国培养的是学术人才,而美国培养的是领导者、开拓者与实干家;从培养方式来看,英国接近于我国,实行授课型教育,而美国实行自由选课、参与科研、研讨式教学;从专业角度来说,英国在高中阶段就确定了专业方向,专业指向性强,而美国以综合能力培养为主,大学前两年为通识教育修习各领域课程,后两年修习专业主修课程。文理学院不分专业,以培养精神领袖为目标学习;

综上,英国教育体制比美国的教育体制更为严谨与保守。英国的高等教育更加注重专业知识,学术氛围浓厚,而美国的高等教育更能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比如领导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据统计,美国大学学生在本科期间平均每个转专业2-3次,更形象的反映出美国的教育体制特点

随着世界高等教育的激烈竞争,英国高等教育与大学显然在美国的竞争中,差距越拉越大。仿效与趋同是各个领域竞争的普遍现象,在高等教育与大学的发展与竞争中同样存在。目前可以看到,英国大学的各项改革与发展,在基本本国大学的特点基础上,都更加注意融合美国大学特征。如从2009年9月份全面实行的学分制改革、大学毕业成绩分级制度改革等,英国将大学毕业生的成绩分为一等、二等一级、二等二级和三等成绩。传统的成绩分级制度在英国沿用了200年,大学生毕业时只知道自己总体的成绩评级,校方不会告知学生在每一个科目的具体表现。新方案提出,英国大学应为每个毕业生提供一份更详细的学业成绩报告,其中包括学生在校期间的义务工作经历、撰写报告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学生参加大学社团的表现,例如在校园电台的工作,也将列入毕业成绩报告。这些方案多少都能看到美国大学的影子。而中国现在正在实行的素质教育,也是在向美国的通识教育所靠拢。

我国公立的大学都是统一的,水平较齐,要求较高,其实我国也可以借鉴美国的公立私立大学并存的体质,这样可以激发高等教育发展的潜力,竞争中促进彼此的进步,更能使大学走近公民。其次,我国高等教育应该着重培养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改变现有的老师教书,同学听课的现状,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最后就是我国应该继续向通识教育靠拢。

以上信息来源英国留学中介优越教育:

优越教育中国区官方网站 http://www.peccn.com

优越教育全球官方网站 http://www.peinternational.co.uk

优越教育美国留学网站 http://www.peccn.com/us

优越教育澳新加留学网站 http://aoxinjia.peccn.com

阅读全文
  • 01
    各国留学申请指南
    下载
  • 02
    历年名校录取结果合集
    下载
  • 03
    各国名校录取偏好速查表
    下载
  • 04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变动情况
    下载
  • 05
    世界名校留学费用大盘点
    下载
  • 06
    热门留学院校申请白皮书
    下载
  • 07
    留学热门专业白皮书
    下载
  • 08
    热门专业文书精品范文
    下载
  • 09
    最新学科考试语言真题
    下载
  • 10
    加权平均分计算表格
    下载